用奮斗書寫動人篇章(體壇觀瀾)

季  芳

2020年08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冬奧建設者正在為北京冬奧會籌辦貢獻著智慧和汗水,他們的故事也將為北京冬奧會籌辦寫下動人的篇章

  

  曾經的延慶小海陀山,不通水、不通電,上下山都異常艱難。北京冬奧建設者踏勘拓荒,用4年多創造出奇跡——兩座冬奧場館拔地而起,一片綠色山林呈現眼前,建設者迎難而上、開拓創新,攻克了一道道“關卡”。

  冬奧建設中“從0到1”的突破有很多。北京賽區為實現國家游泳中心由水向冰的轉換,專家團隊進行了上百次論証、試驗﹔延慶賽區生態修復與冬奧建設同步推進,珍稀樹種實現遷地保護﹔張家口賽區冬季較長,每年隻有8個月左右的施工期,建設者們加班加點,分秒必爭……

  以不畏艱險的精神迎接挑戰,建設者啃下了工程中一個個“硬骨頭”。延慶賽區選址階段,上山幾乎無路可走,專家團隊冒著零下二三十攝氏度的嚴寒,進行了上百次的攀爬勘測,最終繪制出路線圖、規劃圖。為了在張家口賽區新建、遷建氣象站、測風站,氣象團隊要從天亮忙到天黑,冬天手腳凍得麻木,午飯是凍硬的面包,但看到一個個氣象數據成功傳回,為冬奧辦賽提供支持,建設者“身上冷,但是心裡熱乎!”

  以求真務實的科學態度實現技術突破,建設者在點點滴滴的工作中體現著工匠精神。國家速滑館將成為世界首個使用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劑的冬奧場館,1.2萬平方米的冰面被劃分為9個區域,冰面鋪設中的“高科技”可以實現分區域、分標准制冰。國家游泳中心在改造過程中增加了數百個智能控制點,強大的智慧網絡能夠並行處理至少30個場館管理任務,成為智慧場館建設的有益探索,也為場館的可持續利用開辟出更廣闊的天地。

  “有難處想辦法,辦法總比困難多”,是冬奧建設者常挂在嘴邊的話。創造一流工程質量,研發一流技術裝備,制定一流工作標准……他們默默扛起肩上責任,用拼搏奮斗的身影拼出冬奧籌辦的生動圖景,為舉辦一屆“精彩、非凡、卓越”的冬奧盛會筑牢根基。

  冬奧建設者正在為北京冬奧會籌辦貢獻著智慧和汗水,他們的故事也將為北京冬奧會籌辦寫下動人的篇章。


  《 人民日報 》( 2020年08月10日 15 版)

(責編:胡雪蓉、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