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會賽程與場地敲定 北京冬奧會首屆優秀音樂作品雲發布

2020年07月20日10:22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導語:體育行業作為朝陽產業,發展日新月異,市場風起雲涌,總會發生許多新的變化,迎來新的發展契機,人民體育每周將篩選其中幾個顯著行業動態,一起感受其中的發展脈絡,展望行業前景。

1、東京奧運會賽程與場地敲定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東京奧運會 賽程

瑞士當地時間17日,國際奧委會以線上形式召開第136屆全會,東京奧組委會上公布了推遲到明年的奧運會場館和賽程,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這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但依然面臨一系列艱巨任務。

據東京奧組委透露,明年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與推遲前的場館和賽程基本相同,將在2021年7月23日晚上8時開幕,女子壘球和女子足球都將在7月21日開賽,男子足球則在7月22日開賽。

備受關注的東京奧運會“首金”將在女子10米氣步槍項目中產生,時間是2021年7月24日上午﹔田徑男子“百米飛人大戰”決賽將在8月1日晚上演﹔男子馬拉鬆項目在最后一個比賽日即8月8日舉行,女子項目在8月7日,馬拉鬆比賽地點依然是札幌。

除了全部43個比賽場館外,東京奧組委同時確認,此前因為合同問題一度存疑的奧運村和主新聞中心依然將會使用。

對此巴赫表示,東京奧運會場館和賽程的確定是一個重要的裡程碑,是對延期后組委會工作的一大考驗。“目前距離東京奧運會開幕還有一年左右時間,我們依然面臨著一系列艱巨任務。”

巴赫說,東京奧運會的組織工作和應對全球疫情的挑戰密不可分。“舉辦一次延期的奧運會和以往大為不同,我們無法得知明年7月全球疫情態勢,因此我們需要多措並舉予以應對,但重中之重是保障所有參與者的健康安全。”

在當天全會上,巴赫還表示,他將於明年在雅典召開的國際奧委會全會上競選連任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於2013年9月當選第九任國際奧委會主席,任期8年。按照規定,國際奧委會主席由全會選舉產生,任期為8年,連任每屆任期4年。

當天的全會還投票同意延長於再清的國際奧委會委員任期至2025年,延長李玲蔚的國際奧委會委員任期至2028年。

2、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雲發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北京冬奧會 音樂作品

13日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正式發布。活動以電視節目結合雲發布、雲頒獎、雲合唱的形式,推出10首優秀歌曲,20首優秀歌詞,同時啟動了第二屆冬奧音樂作品的征集。

本次歌曲發布的主題為“用歌聲傳遞奧林匹克力量”,通過現場表演與背景視頻的配合,穿插對10首優秀歌曲、20首優秀歌詞的發布和點評,用三個篇章“夢想的力量”、“拼搏的力量”、“團結的力量”對活動主題進行全面解讀。

冰雪冬奧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表示,此次發布活動,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開展冬奧文化活動的有益探索和全新突破,希望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能給大家帶來溫暖、信心和戰勝困難的勇氣,也為全力推進冬奧會籌辦加油鼓勁。

2019年8月8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面向全球啟動了第一屆冬奧音樂作品征集活動,受到各界廣泛關注,國內外音樂人士和大眾積極響應,截止到2019年12月31日,共收到1137件應征作品。經過評審委員會專家的多輪評選、研討,最終10首優秀歌曲和20首優秀歌詞脫穎而出。

冰雪情懷

在本次音樂作品發布活動中,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著名作曲家舒楠、中央民族大學歷史文化學院教授蒙曼,分別從奧運、音樂、文學三大角度點評10首優秀歌曲及20首優秀歌詞的價值。

蔣效愚表示,本次評選出的優秀音樂作品從內容上看,既有代表中國人民歡迎世界各國朋友的這樣的作品,像《相約北京》等﹔也有歌頌冰雪健兒、冬奧英雄、弘揚奧林匹克精神的作品,像《冰雪英雄》《冰在舞 雪在燒》等﹔還有歌頌祖國的大好河山,和世界各國建立起友誼的橋梁的作品,也有積極支持參與奧運的主人翁精神的作品,像《冬奧有我》等。北京2022年冬奧會的冬殘奧會是中華民族歷史上舉辦的第一屆冬奧盛會,百年冬奧中華圓夢,希望中國的音樂人藝術家能夠傾情參與、激情創作,為精彩非凡卓越的北京冬奧會增光添彩。

燃燒的雪花

舒楠表示,一屆成功的奧運會能催生出風格多樣的優秀歌曲,如《冰雪冬奧》用了鋼片琴的音色,它有一種電影語言,營造的氛圍讓人感覺冬奧會的銀裝素裹﹔《冰在舞 雪在燒》這首歌用了搖滾范兒的電吉他,營造出一種電子的感覺,跟當下年輕人喜歡的音色非常的契合。《銀色花火》獨具特色,具有國際化的感覺。

蒙曼認為冬奧會的優秀歌詞既要體現奧運精神,又要彰顯國家風度,傳承中國文化元素,展現中國魅力。冬奧會是一個裁冰剪雪的運動,它有著不一樣的風流,如《約天下》,奧運會就是讓天下的人都聚集在五環旗下,共享人類的奮斗和人類的快樂﹔《冰雪之焰》中的歌詞“雪落天地間,你就站在中間,滑得更快一點 世界跟你轉”,體現了天地之間有人類的精神、人類的勇氣,綻放豪邁的情懷。

冰雪英雄

此外,在本次發布活動中,成龍、郎朗、楊揚、王一博、伊麗媛五位冬奧文化推廣使者首次亮相,他們通過現場及“雲發布”相結合的方式對外公布獲獎音樂作品,獲獎作者通過雲端連線的方式發表獲獎感言。五位冬奧文化推廣使者不僅在線分享他們與奧運結緣的故事,而且還表示要積極宣傳推廣冬奧文化,動員社會各界廣泛參與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共同講好中國故事,傳遞中國聲音。

附: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一屆冬奧優秀歌曲

《冰雪冬奧》作詞:良辰 作曲:胡帥

《銀色花火》作詞:湯曉丹 作曲:於韻非

《冰雪英雄》作詞:劉愛斌 作曲:劉明揚

《冰在舞雪在燒》作詞:宋青鬆 作曲:孟文豪 謝桐

《冬奧有我》作詞:錢郅禎 作曲:劉夏寧

《冰雪情懷》作詞:何京江 作曲:趙新

《2022去北京》中文作詞:張澤峰、羅元磊﹔英文作詞: Gronholm Nicklas Jorgen、Jahn Lars Peter 作曲:Sariola Jyri Olavio

《冬奧陽光》作詞:宋青鬆 作曲:程矛

《相約北京》作詞:王平久 作曲:常石磊

《燃燒的雪花》作詞:王平久 作曲:常石磊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一屆冬奧優秀歌詞

《約天下》 作詞:謝毅

《冰雪在燃燒》 作詞:高漢武

《讓世界驕傲》作詞:孫華

《夢想舞動》 作詞:王生寧

《冰雪之焰》 作詞:高漢武

《所有名字都叫勝利》 作詞:李永章

《冬天的火光》 作詞: 韓成龍

《北京,冬之約》 作詞:王明亮

《有夢的人生注定不一樣》 作詞:溫娜

《讓冬夢無瑕》 作詞:王金源

《2022北京有約》 作詞:伏如林

《拼》作詞:王明亮

《向夢想靠近》 作詞:孫華

《冰雪火炬》 作詞:李旭生

《北京冬奧》 作詞:蔣本璋

《點亮冰雪夢》 作詞:李幼容、賴玉

《相約飛翔》 作詞:韓雪

《相約北京2022》 作詞:閆水茂

《冰雪情緣》 作詞:趙國偉

《冰雪情緣》 作詞:閆新超

3、中超第一階段賽程公布

綜合影響力:★★★★☆

關鍵詞:中超 賽程

近日,萬眾矚目的2020賽季中超聯賽第一階段賽程正式揭曉,比賽將從7月25日持續到9月28日,共為期66天,每隊將在期間共進行14輪比賽。在盛夏的炎熱中,這樣的賽程安排堪稱恐怖,但賽會制的賽制將讓球隊避免舟車勞頓,這也在一定程度上有利於球員的恢復。

根據安排,在大連進行比賽的球隊(A組)為廣州恆大、江蘇蘇寧、山東魯能、河南建業、大連人、廣州富力、上海申花和深圳佳兆業,這一賽區的揭幕戰在7月25日18點15分進行,對陣雙方為廣州恆大和上海申花。在蘇州進行比賽的球隊(B組)為上海上港、北京國安、武漢卓爾、天津泰達、重慶當代、河北華夏幸福、青島黃海和石家庄永昌,這一賽區的揭幕戰將在7月25日20點30分進行,對陣雙方為武漢卓爾和青島黃海。

值得一提的是,除去聯賽首輪和最后三輪之外,其余整整十輪賽事的每一場比賽時間都完全錯開,其中每一輪的八場比賽將被平均分配到四天進行,而且每天的兩場比賽開球時間均為18點整和20點整。這也就意味著隻要球迷願意,那麼將能通過電視或者網絡看到很多場中超聯賽。

 

(責編:李乃妍、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