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冰壺運動博士推廣人

2020年07月15日08: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推廣人之《冰壺運動博士推廣人》

冰壺運動在我國開展的時間不長,了解的人並不太多。但其實這是一項特別適合大眾參與、具有社交娛樂屬性的運動。為了讓更多人參與這項運動,冰壺運動推廣者們沒少花心思。下面我們就來了解一下。

本期講述人物:   北京市冰壺協會副主席 劉平江

                      北京中體奧冰壺運動中心教練 張明智

                      參與教工冰壺體驗的北京高校教師們

劉平江:冰壺是非常好玩的一件事情,它能夠帶來很大的樂趣,在冰上摔摔跤,我感覺到很開心。

劉平江:我是北京市冰壺協會副主席,我叫劉平江。

今天是北京教工委組織的教工冰壺體驗(活動),大約來了六十多人。

冰壺這項運動,第一就是把自己的壺投進去,第二就是把別人的壺打出去。投壺(的規則)就是,黃壺一壘投一個,紅壺一壘投一個,然后再二壘(投壺),有兩名隊員負責擦冰,四壘負責指揮。每局結束以后,以距離大本營圓心點最近的壺得分。

王倩:我這是第一次打冰壺。

呂青:感覺挺好玩的。

王莉:非常喜歡冰壺這個項目。

韓妍:第一次體驗覺得非常的新鮮。

劉平江:冰壺這項運動,本身就是趣味性很強,它是一個團體性的項目。

北京高校教師們:加油!

劉平江:它需要各個隊排兵布陣,有一個總體的配合。

郁飛:我覺得挺開心的,而且上手真的特別快。

王倩:就是壺出去的那一剎那,走得很直,很好,非常開心。

邢麗華:最大的樂趣是什麼,它是一個團隊項目,能夠增加團隊的凝聚力。

劉平江:雖然上手會很快,但是要想打好不太容易,因為它是集人的協調性、平衡性於一體的一項運動。

韓妍:最難的一塊應該是右腳用力,我們一般好多都是初學者,左腳用力的比較多。

宮新清:第一次來,特好玩,太好玩了。

劉平江:越打到后面越來越好玩了。

宮新清:是。

劉平江:沒錯。

宮新清:待會你給我看看,我這球打得怎麼樣。

劉平江:重心一定要下去。

劉平江:北京市冰壺協會自打2018年4月份成立以來,我們(協會)大多都是以博士為主的一個教師的團隊,我們一直致力於推廣冰壺運動,總共培訓了兩期一級冰壺裁判員。

首都體育學院現在已經招了2017和2018兩屆冰雪專業方向學生,這些學生也為以后冰壺教練以及冰壺教師,以及在社會上傳播冰壺知識提供了一個保障。

王倩:你要勇敢地把這個壺推出去,按照自己的心裡設想那種軌線讓它走,然后到終點以后,就覺得特別得開心。

杜俊娟:我就想著今天晚上如果不走的話,我能在這裡多玩一會。

郁飛:冰壺的參與度,我覺得挺高的,我覺得真的是比較容易推廣,但就是場地太有限。

劉平江:制約北京市冰壺發展,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場地因素。因為我們,第一,沒有那麼多現有的真冰的冰館。所以說,要推動“三億人上冰”怎麼辦。在國內有很好的一種,我們稱為陸地冰壺。

隨便在學校找一塊空地,把這些器材一鋪,這樣的話孩子在上面可以鍛煉,也可以掌握冰壺的規則,冰壺的歷史,冰壺的禮儀等等一系列的東西,帶動孩子們以后能上真冰來打下基礎,有利於我們選才。

張明智:冰壺這項運動,既能鍛煉身體,又能找點樂趣,它是適合年齡,小至五歲、六歲,年齡大一點到七十到八十歲都是可以玩的。

邱愛軍:第一次,特興奮,原來就在電視上看,沒有體驗過,這次越體驗越覺得自己興奮,然后還想多玩一會。

劉平江:我每年都帶實習生來這種冰壺場地,每次活動我們都涉及一些科研的問題,也有理論依據和數據的一些依據,支撐這項活動以及(讓)工作做得更好。我們也希望多建冰壺館,以推動(冰壺運動)競技水平的提高,為(北京)冬奧會儲備后備人才。

冰壺項目進入中國時間較晚,場館少、器材缺。推廣冰壺運動,任重而道遠。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賈悅萌

攝 像:顧望

編導手記:讓小眾的運動不再小眾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造雪者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快樂的守門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索道安全守護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安全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板美容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老年滑雪隊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