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冬奧之聲來了,那些藏在你記憶中的旋律啊

2020年07月14日08:34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冬奧之聲來了,那些藏在你記憶中的旋律啊

新華社北京7月13日電 

新華社記者姬燁、汪涌、盧星吉、王夢

19年前的今天,7月13日,北京贏得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消息傳來,全國人民歡欣鼓舞,那些場面至今歷歷在目。那屆奧運會也成為體育歌曲創作的高峰,“北京歡迎你,為你開天辟地,流動中的魅力充滿著朝氣……”時至今日,哼唱起這首百位明星共同演唱的《北京歡迎你》,依舊心潮澎湃。

19年后的今天,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正式發布,含10首優秀歌曲,20首優秀歌詞。當體育與音樂結緣,一首歌,就代表一段熱烈的記憶。冬奧之聲,又一次喚起了那些珍藏在記憶中的旋律。

“Hand in hand we stand. All across the land. We can make this world a better place in which to live.”(我們手拉手,穿越五大洲,共創美好家園。)提起1988年漢城奧運會,恐怕人們早已記憶模糊。但每當聽到這屆奧運會的主題曲《手拉手》(Hand In Hand),看到開幕式萬人同唱的壯觀場面,總能讓人為奧林匹克而熱血沸騰。

為了推廣這首歌,組織者在奧運前幾個月一直在全國范圍內單曲循環,朗朗上口的旋律早早深入人心。而“手拉手”的寓意也契合奧林匹克精神。難怪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薩馬蘭奇曾認為,這首歌是最成功的奧運會主題曲,甚至考慮將它定為永久會歌。

兩年后,由韋唯和劉歡合唱的1990年北京亞運會宣傳曲《亞洲雄風》,也在中國流行開來。“我們亞洲,山是高昂的頭……”那時候,改革開放走過了十余個年頭,中國的綜合國力不斷提升,第一次舉辦國際綜合性運動會。一首歌,映襯著一個時代。如今再聽,依然可以感受到催人奮進的力量。

1990年,在時裝之都米蘭,風情萬種的時裝表演拉開了意大利足球世界杯序幕,浪漫的意大利人將時裝、美女和足球等元素演繹得恰到好處。而在這堪稱世界杯歷史上最經典的開幕式上,當那首《意大利之夏》在聖西羅的上空飄揚的時候,它已經注定將成為藍色經典。

足球與音樂似乎總能擦出熱烈的火花。對眾多“80后”來說,1998年法國世界杯是他們的足球初戀。拉丁歌手瑞奇·馬丁演唱的1998年世界杯主題曲《生命之杯》,也成為他們心中永恆的足球旋律。

而另一位拉丁歌手夏奇拉演唱的南非世界杯主題曲《Waka Waka》,也在世界杯第一次來到非洲時,帶給人們濃郁的非洲風情。在女足賽場上,由田震演唱的《風雨彩虹鏗鏘玫瑰》,完美契合了女足的拼搏精神,成為中國女足之歌。

音樂是奧林匹克文化的組成部分,好的歌曲會助力奧運傳遍世界,給更多人留下美好記憶。就像《北京歡迎你》《我和你》這些熟悉的樂曲響起,總能把人拉回2008年的盛夏。

如今,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以雲發布、雲頒獎、雲合唱的形式發布,同時第二屆冬奧音樂作品征集啟動。正如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兼秘書長韓子榮所說,此次發布活動,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開展冬奧文化活動的有益探索和全新突破,希望第一屆冬奧優秀音樂作品能給大家帶來溫暖、信心和戰勝困難的勇氣,也為全力推進冬奧會籌辦加油鼓勁。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