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公共藝術作品全球征集活動啟動

2020年07月10日08:3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公共藝術作品全球征集活動啟動

人民網北京7月9日電(記者 胡雪蓉)7月9日,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組織委員會(以下簡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向全球發布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公共藝術作品征集公告,邀請全球藝術家用藝術語言體現冬奧理念,共同打造奧運文化遺產,推動公共藝術事業蓬勃發展,為歷史留下最生動的形象記憶。

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的全球征集活動現場,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代表活動主辦方宣布本次公共藝術全球征集活動正式啟動。北京市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北京冬奧組委新聞宣傳部部長趙衛東主持本次活動。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副主任施衛良對公共藝術與城市文化進行了介紹。北京冬奧會公共藝術策劃委員會主任吳洪亮介紹了活動的整體安排和13個預選核心節點位置。中國文物學會會長單霽翔,中央美術學院院長范迪安,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魯迅美術學院院長李象群等,以及著名運動員張培萌通過視頻向全球藝術家發出了誠摯邀約。

韓子榮表示,奧林匹克運動從誕生之日起就跟公共藝術有著天然的聯系,許多從奧運獲取靈感而創作的藝術作品,堪稱人類藝術史的瑰寶﹔而奧運理念和文化通過藝術作品的詮釋,也愈加璀璨壯麗。北京冬奧會是我國重要歷史節點的重大標志性活動,是展現國家形象、促進國家發展、振奮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機。因此,本次全球征集活動將以“點染冰雪 凝鑄冬奧”為主題,旨在用公共藝術語言充分體現“純潔的冰雪 激情的約會”的冬奧會願景,表達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意識,並融入智慧冬奧理念,為創造北京冬奧會的“精彩、非凡、卓越”貢獻智慧和力量。

本次活動最終入選的10件“最佳方案”將永久安置於國家速滑館、延慶賽區主入口廣場、張家口頒獎廣場等核心節點位置,與競賽場館共同組成本屆北京冬奧會重要的文化遺產。同時,主辦方還將以國際化視野和思考,力求讓本次全球征集活動成為藝術家與國際藝術平台鏈接的橋梁。

據征集公告,本次公共藝術作品征集主要以雕塑為表現形式,所有熱愛奧林匹克運動、支持和關心北京 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對公共藝術設計感興趣並自願遵守本次征集活動全部要求的自然人、法人和其他組織,均可參與本次征集活動。應征方案的藝術風格、形式、材質、規格、表現手法和技法不限,提倡造型新穎、應用新材料技術的設計。

應征人可以通過北京冬奧組委官方網站(https://www.beijing2022.cn)或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官方網站(http://ghzrzyw.beijing.gov.cn)的提交系統進行線上提交。作品征集時間將截止到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5日。作品征集結束后,組委會辦公室將邀請專家評委依次評選出100名“入圍獎”和20名“提名獎”。其中20名“提名獎”將制作正式小樣進行公開展示,並由公眾網絡投票選出最終10名“最佳方案”。 所有獲獎藝術家都將獲得由北京冬奧組委頒發的榮譽証書。

本次全球征集活動由北京冬奧組委、北京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聯合主辦,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與張家口市人民政府聯合承辦。活動組委會辦公室設在北京城市雕塑建設管理辦公室,負責統籌協調活動開展。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