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中超聯賽即將正式開啟:賽程規則都有重大調整

2020年07月08日17:4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8日電(歐興榮)今日下午,中國足協在上海召開“中國足球協會職業聯賽媒體通氣會”,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北京中赫國安總經理李明、武漢卓爾俱樂部總經理李勤以及中國足協職業聯賽防疫工作組相關成員共同出席了媒體通氣會。在通氣會上,中國足協對即將在7月25日正式啟動的2020中國平安中超聯賽相關話題向媒體進行了通報和交流。

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在媒體通氣會上

中超開賽眾望所歸

2020賽季中超聯賽的開啟可謂眾望所歸,正如開賽口號“喚燃億心”那樣,希望通過足球的力量、體育的力量,呼喚億萬中國人民攜手同心,以信心、決心和恆心點燃工作的熱情、生活的激情,助力全面復工復產,恢復生活秩序。

事實上,這次不僅是中超開賽,接下來各級聯賽、女足賽事、足協杯等都將全面開啟,標志著中國足球運動整體秩序的全面恢復。並且中超開賽過程中獲得的經驗,對於正在全面復蘇的中國體育界來說,同樣具有重大意義。中超聯賽是中國足球產業的領頭羊,受疫情影響,整個足球產業大幅下滑,中超開賽對帶動產業鏈復蘇具有標杆意義,有助於國內足球產業開展自救。

第一階段採取分組賽會制

按照國家防疫政策、體育總局防疫要求,中國足協在征求了包括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在內的多位防疫專家意見后,決定將中超聯賽第一階段比賽改為賽會制,比賽空場進行,並依然保留主客場概念,每個隊都會進行雙循環比賽。

由於今年的中超聯賽開賽時間較晚,還要統籌考慮國家隊四十強賽和亞冠等國際賽事,已經不可能完成全年240場聯賽,因此從公平角度考慮,中國足協決定按照蛇形排列原則將16支中超球隊分成兩個小組,先進行14輪雙循環小組比賽,產生小組內名次。隨后將根據疫情防控情況確定第二階段賽制和賽程,第二階段比賽賽制賽程將在第一階段比賽過程中根據疫情防控情況擇機公布。

第一階段比賽中,大連賽區參賽球隊為:廣州恆大淘寶、江蘇蘇寧易購、山東魯能泰山、河南建業、大連人、廣州富力、上海綠地申花、深圳佳兆業﹔蘇州賽區參賽球隊為:北京中赫國安、上海上港、武漢卓爾、天津泰達、重慶當代、河北華夏幸福、青島黃海、石家庄永昌。

升降級名額定為1.5個

今年中超聯賽最后一名將直接降級,倒數第二名與中甲聯賽第二名進行附加賽,確定2021賽季中超聯賽最后一個名額歸屬。這個決定是中國足協向16家中超俱樂部反復征求意見后,在今日的中超總經理大會上得到一致通過后確定的。

今年聯賽賽制進行了較大改變,賽程相比原來有較大壓縮。加之受到疫情影響,很多俱樂部存在實際的困難,因此有一些俱樂部出於綜合考慮建議暫停升降級一年。但是,也有很多俱樂部提出,如果取消升降級,對聯賽的公平性、競爭性、激烈性都會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出於保証聯賽健康有序、公平公正競爭的原則,同時尊重多數俱樂部的意見,決定對升降級名額進行調整,最終確定的升降級名額為1.5個。

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在媒體通氣會上

比賽規則有哪些調整

今年的中超聯賽將在比賽中執行國際足聯和IFAB(國際足球協會理事會)的最新政策,每場比賽可更換5名隊員。鑒於比賽密度較大,擴大了俱樂部每場比賽報名人數至23人。

由於目前各中超中甲俱樂部外籍球員返回情況不一。受國家防疫政策影響,此前有大量外援、外教未能歸隊,近期隨著政策調整情況有所改變,外援、外教陸續開始返回。中國足協經與多家俱樂部溝通並征求意見,決定外援方面可累計注冊7人、同時注冊6人 、報名5人、同時上場最多4人。

因受疫情影響,一些俱樂部外籍球員無法歸隊參賽,為此還制定外籍均衡保護條款:歸隊外籍球員人數不足2人的球隊可申請“外籍均衡保護”。即,1、如0名外籍球員歸隊,則對方球隊同時上場外籍球員最多為2名(其他外籍可進入替補名單並可替換)。2、如隻有1名外籍球員歸隊,則對方球隊同時上場外籍球員最多為3名(其他外籍球員可進入替補名單並可替換)。球隊申請外籍均衡保護必須於7月20日前書面申請並獲批准,之后申報新歸隊外籍球員必須在此隊上一輪比賽日當日或之前,否則隻能在下一輪后報名參賽。

兩大賽區為何選擇大連與蘇州

賽會制對場地和相關配套要求遠高於聯賽,考慮到中超緊密的賽程和高溫,對場地養護、配套設施、運動員康復醫療等都提出極高要求,每個賽區需要找到滿足8支球隊訓練、比賽需求的場地、酒店、醫院並不容易,特別是高標准的訓練場更是難上加難。

中國足協對上海、廣州、蘇州、無錫、常州、大連等9個城市進行了實地考察后,綜合考慮防疫要求、硬件設施、人力資源、天氣狀況等要素,並從減輕地方防疫壓力出發,認為大連賽區和蘇州賽區具備良好的比賽場地和訓練場地條件,但需要做部分改建或維護工作,以滿足中超聯賽要求。

空場進行比賽如何提升觀賽體驗

中超第一階段賽事不對觀眾開放,這也是中超第一次在空場的情況下進行比賽,如何讓廣大球迷在空場下提升觀賽體驗?對此,中國足協經過與聯賽版權商共同合作,確定採用虛擬技術增強轉播的視聽覺效果。屆時,球迷看到的轉播畫面裡,空蕩蕩的看台將用虛擬觀眾代替,經採集此前聯賽裡的球迷吶喊音效,通過高科技手段制作了虛擬聲音,將在比賽中根據各種場景進行使用,盡量改善空場對比賽轉播效果帶來的影響。

與此同時,現場將在看台上布置球隊Tifo,主隊進球時,還將在球場大屏幕上播放俱樂部提供的主場進球專屬視頻,營造氛圍﹔還將向球迷征集喜愛的歌曲做成歌單,在球隊熱身時播放,為球員營造主場氛圍,讓參賽球員與觀賽球迷更好地感受到中超氣場。

如何在聯賽、亞冠、國家隊三項比賽取得平衡

中國男足國家隊將在今年繼續參加2022年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的比賽,同時今年的亞冠聯賽也沒有確定新的賽程,如何在聯賽、亞冠、國家隊比賽之間取得平衡也是中國足協在制定賽程重點考慮的問題。

在制定賽程的過程中,中國足協一直與亞足聯和國際足聯反復溝通,希望在聯賽和國家隊之間達到最優化。但是,亞冠聯賽和國家隊世預賽賽程未能確定給聯賽賽程制定帶來極大困擾。每個國家疫情程度不一、防疫政策不一,給亞足聯制定相關賽程造成巨大不確定性。從1月下旬開始,中國足協就與亞足聯和國際足聯保持密切聯系,根據對方反饋的信息及時調整聯賽賽程,但一直到現在,亞足聯也還沒有就亞冠賽事形成最終方案。

此外,世預賽賽程也存在很大變數。對於9月份的國際足聯比賽日,國際足聯已經宣布包括亞足聯在內的國家隊比賽窗口延期,因此,9月份不再安排國家隊集訓,同時也是為了讓聯賽有一個相對完整的賽程,不至於支離破碎。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