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大話乒羽:再見“超級丹” 一個輝煌的時代正式落幕

趙欣悅
2020年07月07日08:5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三缺一好久了。”這是李宗偉在林丹退役后更新的個人微博,“三”指的是已經退役的蓋德、陶菲克以及李宗偉自己,他們與林丹並稱為羽壇四大天王。隨著林丹的退役,四大天王已完全成為過去時,世界羽壇一個偉大的時代正式落幕。

66個單打冠軍頭銜、20個世界冠軍,林丹在20年間,創下了太多輝煌,書寫了一連串的精彩。也許很多人不懂羽毛球,但提到林丹,想必無人不曉,這就是他的影響力,也是他對羽毛球運動發展做出的獨特貢獻。

回首林丹的職業生涯,你會發現他並非一帆風順,甚至時常處於風口浪尖。可波濤拍打后的沉穩,困境之中的爆發,逐夢路上的堅定,這些都是林丹的可貴品質,也正因如此,林丹才可以完成雙圈大滿貫的壯舉,成為國際羽壇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

2012年倫敦奧運會,林丹奪冠后敬軍禮

浴火重生——挫折過后助推成長

2000年,17歲的林丹進入中國羽毛球隊,初出茅廬的他成長極快,僅用了兩年時間,他的世界排名就飆升至第一,逐步成為中國男單主力選手。林丹個性鮮明,球風凶猛,再加上他成績優異,少時的林丹意氣風發,職業生涯順風順水,直到雅典奧運會。

2004年,林丹已經成為中國隊的絕對主力,那一年,他擊敗名將蓋德,加冕全英冠軍,並以頭號種子身份參加了雅典奧運會。可那屆奧運會成為了林丹永遠難忘的經歷,被寄予厚望的他慘遭一輪游,讓外界大跌眼鏡。一瞬間,21歲的林丹承受了巨大的壓力,但他並沒有被挫折擊倒,反而越戰越勇。

2005年,林丹拿下世界杯冠軍,收獲了個人第一個世界冠軍,同年,他以男單主力的身份幫助中國隊奪得蘇迪曼杯冠軍。林丹用實際行動証明著自己,並且為自己的奧運夢想不斷努力。

2008年,在北京,林丹第二次站上奧運賽場,這一次,他沒有讓機會溜走,決賽輕取李宗偉,蟄伏四年,終於圓夢奧運。

定海神針——“超級丹”讓人心安

在20年的國家隊生涯中,林丹幫助中國隊6次奪得湯姆斯杯冠軍,5次奪得蘇迪曼杯冠軍,貢獻巨大。在2004至2014的十年裡,林丹都是隊伍的第一單打,為中國隊打頭陣,而他幾乎每次都可以不負眾望,拿下至關重要的一分,為中國隊最終取勝奠定基礎。

賽場上的林丹激情四射,霸氣十足

林丹在團體賽的表現就像是中國隊的定海神針,除了超群的技術外,強大的抗壓能力和責任感也是他取勝的關鍵。也正是這樣,每次林丹出場,球迷們都會很放心。2014年之后,年輕一代成長了起來,林丹逐步變為隊伍的二單、三單。但同時,國羽在團體賽的成績也失去了往日的輝煌。

2014年湯姆斯杯決賽,林丹作為隊伍的三單,沒有獲得出場機會,中國便0-3輸給日本。2016年湯姆斯杯1/4決賽,林丹擔任隊伍二單,盡管贏了球,但中國隊還是1-3輸給了韓國,創下了湯杯最差戰績。每一次中國隊在團體賽輸球,球迷們都會懷念林丹擔任一單的時代,“超級丹”格外令人心安。

英雄遲暮——堅持隻為心中夢想

裡約奧運會之后,很多人都猜測林丹到了退役的時候,但他卻要堅持到東京。盡管內心堅定,但競技狀態下滑也是不爭的事實。近兩年,他為了爭取奧運資格,提升個人排名,增加了自己的參賽次數,但卻經常遭遇“一輪游”。東京奧運積分賽開始后,林丹的排名落得很遠,但他依然沒有放棄,認真參加每一站比賽,不為別的,只是為了心中能夠第五次站上奧運賽場的夢想。

歲月是一把無情的刻刀,如今的賽場上,我們看到更多的是輸球后落寞的林丹,充滿了英雄遲暮的無奈。林丹最后一次出現在賽場是今年3月的全英賽,當時林丹在第二輪不敵諶龍,被淘汰出局。若不是疫情影響,也許林丹還會繼續堅持打完奧運積分賽,無論結果如何,他也會堅持到底,然后再正式退役。

東京奧運周期,林丹競技水平下滑,卻一直在堅持

“走過四個奧運征程,一直沒有想過離開,也不願去想。我把一切都獻給了這項熱愛的運動”,這是林丹在宣布退役微博裡寫到的。不難看出,林丹做出離開的決定也是考慮再三,但確實也像他說的,37歲的他,體能和傷痛已經不足以讓他堅持下去。不願說再見,但也無可奈何。

離開賽場,林丹的人生將進入新的階段,不論他向哪個方向發展,我們也有理由相信,“超級丹”的傳奇將繼續書寫。最后,我們要真誠地說一句:再見林丹,祝福林丹。 

(責編:趙欣悅、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