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視覺外觀設計第一次評審結束

2020年07月03日16:3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評審會現場
評審會現場

人民網北京7月3日電(記者 胡雪蓉)根據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視覺外觀設計征集評審總體工作安排,北京冬奧組委於6月29日至7月1日,組織對前期投稿的應征方案進行了第一次評審。評審分專家評審和群眾評議兩個部分,最終評選出了10套入圍方案進入下一步深化修改環節。

本次征集活動共收到社會各界的投稿應征方案602套,其中有效方案392套。6月29日至30日,專家委員會經過初評、復評,最終評審出10套入圍方案。

北京冬奧組委制服裝備專家委員會顧問常沙娜、杜鈺洲參加了現場評審。89歲高齡的著名藝術設計家常沙娜盡管已近耄耋之年,卻不辭辛勞、反復審閱應征方案,給出了專業而細致的點評。原紡織工業部副部長、中國紡織工業協會會長杜鈺洲表示,冬奧會制服要實現技術和藝術的結合、功能和美的結合。

制服裝備工作專家委員會成員,中央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范迪安說:“服裝是一門視覺藝術,其文化內涵要通過色彩、色調、線條等可視化元素來體現。從這次冬奧會制服評審結果來看,入選的應征方案質量很高,凝結了設計團隊的努力和智慧,相信通過這樣的征集活動,會對我國體育運動類服裝的設計產生很好的推動作用。”

制服裝備專家委員會成員,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中國服裝設計師協會原主席李當岐表示,奧運會是展示國家形象的平台,冬奧會制服設計要體現中國文化和中國特色,在整體性、細節設計、文化梳理上進一步總結提升。

評審過程中,專家委員針對制服的視覺外觀、功能性、文化內涵的修改提出了針對性的指導意見,為下一步深化修改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7月1日全天,北京冬奧組委組織43名群眾評議員分批次對10套入圍方案進行了投票和評議,群眾評議員由人大代表、政協委員、文藝工作者、運動員代表、志願者代表、社區工作者、醫護人員代表等組成。

下一步,北京冬奧組委將和設計團隊一道對10個入圍方案進行深化設計,適時進行第二次評審。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