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大話乒羽:“不懂球的胖子”為何能出任國際乒聯要職?

趙欣悅
2020年07月03日11: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6月29日,國際乒聯宣布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出任新成立的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理事會主席。消息傳開后,世界乒壇異口同聲地表示祝賀和期待,他們相信劉國梁可以幫助WTT,將乒乓球項目帶上嶄新的高度,日本乒協甚至稱他是該職位的“不二人選”。

為什麼網友口中那個“不懂球的胖子”能夠擔任此職?他能否勝任?為什麼他的上任得到了國際乒壇的一致認可?躋身國際乒聯擔當要職,並得到八方齊賀,劉國梁依靠的絕不僅是個人的成績和中國乒乓球隊的輝煌,靈活的頭腦、獨到的眼光、強大的魄力以及宏大的格局等都是關鍵因素。

有智慧,善於創新

運動員時期,劉國梁就有“智多星”的美譽,在那個橫板兩面弧圈統治乒壇的時代,直板正膠打法的劉國梁,正是依靠極高的球商,硬生生地打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他不僅是中國首位男子大滿貫運動員,更是世界唯一一位直板打法的大滿貫。

2002年轉型成為教練后,劉國梁的創新精神體現得淋漓盡致。2006年,他在男隊率先開展隊內“直通賽”,把世乒賽名額公開放出,隊員憑借自己的努力去爭取。這一創新舉措讓國乒內部競爭的氛圍更濃郁,每個人都有公平的競爭舞台,許昕、張繼科等世界冠軍,都是在直通賽中嶄露頭角。除此之外,“直橫大戰”、“地表最強12人”等新穎的賽事和玩法,都是劉國梁創新的代表作。

劉國梁深諳乒乓球的發展規律,了解運動員的心理和需求,所以他每次推陳出新,都會收到不錯的效果。如今當選WTT理事會主席,他的智慧定會幫助世界乒壇搭建一個更加巨大的舞台,讓每一位乒乓球運動員都有脫穎而出的機會。

劉國梁(資料圖)

有眼光,慧眼如炬

提起張繼科,大家都不陌生,史上最快大滿貫獲得者。但追根溯源,張繼科的爆發,一定程度歸功於劉國梁的慧眼和膽識。2010年團體世乒賽決賽前,劉國梁發現王皓內心產生波瀾,臨時讓張繼科頂替王皓出任第三單打,張繼科不負眾望為中國隊拿下至關重要的一分。也是這場勝利,增強了張繼科的信心,之后他連拿2011年世乒賽、世界杯和2012年奧運會冠軍,創下奇跡。

可以說,是劉國梁關鍵時刻的識人用人,成就了張繼科,也為張繼科日后成為體育界的“超級明星”奠定了基礎。出任WTT理事會主席后,劉國梁提到要著力打造乒乓球明星,他認為明星越多,大家就會越喜愛這項運動,球迷粉絲也會越多。劉國梁表示未來要通過這個平台培養出更多冠軍,打造更多明星。慧眼識英雄,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明星從WTT搭建的平台中走出。

有魄力,敢作敢為

熟悉劉國梁的人都知道,他是行動力極強的人。他在隊員面前有足夠的威嚴,看到問題會當即提出,一針見血。當著所有媒體面,他會狠批隊員,毫不留情。“別看你現在在主力層,要是你的狀態一直這樣,很快就會被淘汰。”“醒一醒,這是奧運會,不能懵!”等金句層出不窮。這些言語看似嚴厲,但對國乒隊員則是一針強心劑,往往能幫助他們擺脫心魔,走出困境。馬龍、張繼科等人都曾表示,隻要劉指導坐在場下,就感覺特別有底。

2016年裡約奧運會乒乓球男團決賽,劉國梁做場外指導

2018年,劉國梁擔任中國乒協主席,上任后第一件事就是改革。他在2019年推出“史上最嚴”教練考核辦法,男女隊任何一個教練組不達標,都要自降薪酬,誓與團隊共進退。盡管身份已轉變為乒協主席,但劉國梁仍經常出現在國乒的訓練比賽場,為完成“考核”目標,與隊伍並肩作戰。在所有成員共同努力下,中國乒乓球隊在2019年圓滿完成了所有比賽任務,甚至實現世乒賽包攬5金的壯舉。

有魄力、有行動力的劉國梁可以深深感染身邊的人,未來在WTT的工作中,他的這種能力將有望幫助世界職業乒乓球大聯盟高速前進。

有大局觀,高瞻遠矚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多年來,劉國梁率領的中國乒乓球隊始終保持強大,但在自身強大的同時,劉國梁並沒有忘記推動乒乓球運動在其他國家的發展。從2013年韓國公開賽開始,國乒開始嘗試與其他協會隊員組成跨過雙打組合,征戰世界比賽。2015年,韓國女將梁夏銀搭檔許昕收獲世乒賽混雙冠軍,為韓國拿到了一枚格外珍貴的金牌。劉國梁曾表態,國乒願意讓出利益來推動世界乒乓球的發展。

2015年世乒賽,跨國組合許昕/梁夏銀(韓國)奪得混雙冠軍

極強的大局觀讓世界乒壇都非常信任劉國梁,出任WTT理事會主席后,劉國梁表示:“世界乒乓球需要中國,中國也需要世界,這是互相幫助、互相促進的。不可否認,中國的冠軍、球星和球迷數量都是最多的,但需要世界舞台和更好的平台展現自己,通過WTT這一平台讓中國乒乓文化得到展示。”

如今,劉國梁身兼WTT理事會主席和中國乒協主席兩大要職,如何協調兩個崗位的工作,如何把中國乒乓球發展的優秀經驗應用到世界,如何帶動WTT這一新機構快速發展,這些都是劉國梁眼前要思考的問題。責任越大壓力越大,但相信劉國梁會不負眾望,將所有的困難都轉變成動力,就像他所說的,“搭好WTT世界大舞台,更多地傳遞中國乒乓文化,在世界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以中國為中心,帶動世界乒乓球更好地發展”。

(責編:趙欣悅、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