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劉國梁出任WTT理事會主席 將帶領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發展和普及乒乓球

2020年06月30日08:08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劉國梁出任WTT理事會主席

  6月29日下午,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宣布,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劉國梁將擔任聯盟理事會主席,以全面領導和開拓世界乒乓球的未來。

  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由國際乒聯於2019年8月創立,是推動世界乒乓球職業化改革的一項重要舉措。其旨在以運動員和球迷為核心,幫助國際乒聯的賽事體系及商業體系做全面升級與改造,進一步推動乒乓球的世界影響力,從而在與其他體育項目的競爭中脫穎而出。

  劉國梁曾獲得奧運會和世界乒乓球錦標賽的單打金牌,退役后曾擔任中國乒乓球隊總教練,現任中國乒乓球協會主席。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表示,“相信WTT世界乒乓球職業大聯盟在劉國梁的帶領下,世界乒乓球人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奮斗,將WTT理事會和整個乒乓球項目推向更高點。”

  “乒乓球在許多方面豐富了我的生活,多年來,我一直致力於這項運動。 因此,我為能夠領導WTT理事會並幫助使乒乓球成為世界領先的運動之一而感到非常自豪和榮幸。” WTT理事會主席、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說。

  WTT董事會成員、國際乒聯首席副主席卡裡爾·阿爾·默罕納德表示,劉國梁作為一名球員、教練以及中國乒協主席所取得的成就都是有目共睹的,我們很高興他能擔任WTT理事會主席,堅信他能幫助WTT和乒乓球項目獲得全新的發展。

  “為使WTT和乒乓球運動取得長足發展,當務之急是讓最高層的人們積極參與塑造我們這項運動的未來。劉國梁不僅在中國,同時在世界乒壇都是極具影響力的人物,我們希望他能用自己的影響力和號召力,在世界范圍內推廣乒乓球運動,讓更多年輕人喜歡,展示體育的力量。” WTT董事、國際乒聯首席執行官史蒂夫-丹頓說。

  據了解,由劉國梁擔任主席領導的WTT理事會將由世界乒乓球的主要參與方組成,包括但不限於:退役及現役運動員、世界乒乓球的重要貢獻者、賽事主辦方和ITTF人員。WTT理事會將是未來WTT面向公眾和市場的代表以及領導機構,它代表了所有主要世界乒乓球參與者的觀點,並確保每個人的聲音都能被聆聽,大家一起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奮斗。WTT理事會其他成員將於近期公布。

  文/周學帥 統籌/杜銳 供圖/新華社

  他說:使命在肩 挑戰自我

  劉國梁29日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WTT是國際乒聯多年來最大膽的改革,既是機遇也是挑戰。在“世界乒乓球命運共同體”中,每個人要發揮主觀能動性,推廣乒乓球事業。

  WTT是機遇也是挑戰

  國際乒聯於去年成立WTT,后者將自2021年起全面運營國際乒聯賽事,推出大滿貫賽在內的全新賽事體系,目的在於幫助國際乒聯的賽事以及商業資產改造升級,進一步提升乒乓球在世界范圍的影響力。

  “這是非常好的平台,是國際乒聯這麼多年來最大膽的改革,目的在於發展這項運動和在世界的普及。”劉國梁分享了對WTT的初印象,“這是非常好的機遇,同時也是巨大的挑戰。”

  劉國梁認為,要建立“世界乒乓球命運共同體”,大家團結一心,為了乒乓球事業發展以及在世界的推廣,希望每一個國家、協會和明星運動員發揮主觀能動性,讓更多人接觸乒乓、了解乒乓、喜歡乒乓。

  不斷自我挑戰的人生

  從運動員到國乒主教練、總教練,再到中國乒協主席,直到如今擔任WTT理事會主席,劉國梁感慨,“人生就是不斷在自我挑戰”。

  身份轉變,思維模式自然要變。劉國梁說,運動員時期想實現大滿貫,之后又做主教練、總教練和主席,“這次是轉換最大的一次”。

  “原來都是想著帶領中國隊拿冠軍,現在到了WTT這一世界舞台上,更多的是傳遞中國乒乓文化,在世界舞台上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乒乓球的發展過程以中國為中心。”他說,“原來更多地考慮成績和中國的發展,現在要考慮世界和未來的發展。我需要一個學習的過程。”他說,在WTT這一世界舞台上,每個國家的文化和信仰不同。如何求大同存小異,把各自優勢發揮出來,這是最大的挑戰,也是未來最主要的方向。

  運動員出身的劉國梁了解運動員的需求,在他看來,運動員最大的價值就是要有好的比賽平台來展現才藝,最重要的就是平台,而WTT賽事體系下的四大滿貫以及一系列賽事,無形中給運動員提供了機會。

  球員與球迷形同魚水

  根據國際乒聯的設想,WTT真正做到以球員和球迷為核心。對此劉國梁說:“球迷和運動員本身就是魚水關系。球星需要球迷粉絲的追崇和鼓勵,隻有更好的球迷粉絲,才能造就體育明星,這是息息相關的。”

  劉國梁注意到裡約奧運會后,乒乓球在中國和日本,尤其年輕群體中受到巨大關注,“希望通過這個平台打造更多體育明星,在社會傳遞正能量。”

  “明星越多,大家就會越喜愛這項運動,球迷粉絲也會越多。通過這樣一個平台展現運動員的自我價值,讓更多優秀運動員在場上打出自己的水平,吸引更多球迷粉絲。”

  劉國梁認為,在此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球員,球員是真正的生產力,要通過這個平台培養出更多冠軍,打造更多明星,輸送更多精彩的比賽,讓球星和球迷有更多近距離接觸。“這些都是超出金牌之外的挑戰,但正因為有這樣的機會和平台,才能把這項運動推向最高峰。”文/新華社

(責編:管若寒、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