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專家解讀體育法律顧問:現實意義重大 機制還需理順

歐興榮
2020年06月29日18: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體育總局日前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健全機制 充分發揮法律顧問作用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的通知,提出要充分發揮法律顧問作用,著力提升依法治體水平,不斷推進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此舉引發了體育界和法律界的廣泛關注。

劉岩(圖片由本人提供)

《意見》出台是依法治體新舉措 非常有現實意義

中國法學會體育法學研究會會長、體育總局政策法規司前司長劉岩今日接受人民體育採訪時表示,該《意見》是體育總局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2016年出台的《關於推行法律顧問制度和公職律師公司律師制度的意見》精神,同時因應體育界的工作實際需要,要進一步發揮律師法律顧問在行業中作用的體現。

劉岩認為,《意見》出台是依法治體的重要舉措,體育界應提高認識,根據工作需要,完善法律顧問聘用制度。他介紹說,體育總局下屬的一些單位,這幾年已經有過聘請律師顧問的經驗。尤其是當年的北京奧組委,在法律顧問工作方面做得非常出色,得到包括律師主管部門在內的各界高度肯定。不過,整個體育系統在法律顧問工作方面成功的經驗並不是很多。所以,體育總局此時專門發文非常有現實意義。

“體育界有些人對律師業務也存在一定誤解,認為聘請律師就是為了打官司。”劉岩指出,這種觀念需要予以糾正,打官司只是律師諸多業務中的其中一項,律師業務也分訴訟業務和非訴訟業務,很多知名的律師事務所,是以非訴訟作為主要業務的。“聘請律師顧問能夠有效防范法律風險,提高法治化水平,也有利於實現治理現代化的目標,總體意義非常重大。”

術業有專攻 深度融合需建立健全相關機制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體育在不久前做的一期體育法治圓桌討論會,主題為“法律服務如何進一步助攻中國體育”(點擊查看),恰好談及到法律界+體育界的深度融合問題。

“法律服務如何進一步助攻中國體育”法治圓桌海報

首都體育學院原校長鐘秉樞在當期討論中表示,可借鑒之前國家大力在運動隊中推動建立復合教練團隊的成功經驗,尤其是“奧運爭光計劃”引進科技工作者的經驗,搭建復合團隊引進包括律師在內的法律人才,為兩者深度融合創造條件和機會。《民主與法制》總編輯劉桂明認為,進入新時代面臨新形勢,體育界需要更多的法律力量介入,需要高質量的法律服務,建立健全法律顧問制度非常有必要。

總局印發的這份《意見》包含五點主要內容,分別為完善法律顧問聘用制度、明確法律顧問職責、嚴明法律顧問工作要求、健全法律顧問使用機制和更好發揮法律顧問作用。其中還有”鼓勵優秀運動員根據自身發展需要以個人身份聘請法律顧問”的內容,劉岩認為這一提法確實很有新意,也非常契合體育工作的實際。

劉岩進一步表示,要更好發揮律師法律顧問的作用,體育界首先要端正態度,目前來說除了相關經驗有所不足之外,同時機制還需要進一步理順,雙方結合還有待繼續協調。“術業有專攻,體育人必須堅定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充分信任律師顧問的專業能力,尊重律師顧問的業務習慣和從業規則,專業的事交給專業的人去做,雙方進一步加強溝通協作,組成同心同力的專業團隊。”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