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北控兩連勝 這次奇兵是宗贊

劉艾林
2020年06月26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控兩連勝 這次奇兵是宗贊

雙外援對陣全華班,似乎拿下比賽應該是“砍瓜切菜”一般,但實際上北控男籃卻遭遇到了爆發出巨大潛力的蘇州肯帝亞隊的頑強抵抗,直到決勝節才最終奠定勝局。

6月25日中午,北控男籃在一場非常規時間開戰的CBA復賽中104比95並不輕鬆地贏下了蘇州肯帝亞隊,拿到復賽兩連勝。甭管場面好不好看,贏球就是硬道理。而這場比賽,北控國內球員陣中又出現了一位關鍵時刻助力球隊獲勝的大將,他就是31歲的老將、球隊隊長,當年在CUBA聯賽中叱咤風雲的大學生出身的球員宗贊,出場19分鐘高效砍下19分搶得8個籃板。

派出全華班陣容

打亂北控戰術部署

肯帝亞隊本場比賽在報名名單上顯示出來的是一支有外援的球隊,外援是小個子球員布萊克尼,這樣北控隊就可以在比賽中使用4節7人次的外援了。

布萊克尼組織進攻和得分都很高效,這讓北控隊賽前就制定了相應的進攻和防守戰術。然而,比賽開始之后,肯帝亞隊出人意料地派出了全華班陣容,並且布萊克尼全場都沒有出戰過哪怕一分鐘,這在削弱了本隊進攻能力的同時,也打亂了北控隊的戰術部署,讓北控球員在開場時找不到對手的進攻發起點。

肯帝亞隊在上一場對陣強敵廣東隊時選擇了戰略放棄,不僅布萊克尼沒有出場,主力后衛史鴻飛、中鋒柳偉、老將易立等都被教練雪藏,就是想在本場比賽中力拼北控,老帥貝西諾維奇的意圖非常明顯。這也是北控隊在比賽中雖然是雙外援打全華班,卻遇到頑強抵抗,遲遲不能掌控節奏,比賽過程異常艱辛的原因。

及時調整戰術

用大外援沖擊內線

比賽中,北控隊的進攻和防守顯得有些遲滯的原因還在於,球隊艱難擊敗山東隊打了一場漂亮仗,休息了一天之后節奏有些拿捏不准,有些隊員狀態又有了起伏,外線命中率有所下降。而江蘇隊“光腳的不怕穿鞋的”,兩位國內球員吳冠希和侯逸凡發揮得非常出色,內外線的聯手進攻有聲有色,讓比賽始終處於膠著狀態並充滿懸念。

好在主帥馬布裡在決勝節及時調整戰術,隊員們關鍵時刻也都頂住了壓力,拿下了這場不容有失、計劃中的勝利。具體表現在最后12分鐘裡,馬布裡率先用大外援摩爾特裡沖擊對手內線,造對手犯規殺傷對手的同時拖垮肯帝亞主要球員的體力,最后時刻讓得到充分休息的弗格組織有效進攻得分,一舉拉開比分奠定了勝局。

奇兵伺機而動

為北控鎖定勝局

在決勝節的大部分時間段內,老馬讓此前出場不多的老隊員、內線有豐富經驗並且外線有遠投能力的隊長宗贊鎮守中路伺機而動,起到了奇兵的效果。宗贊也是不辱使命,在本節中段肯帝亞隊將分差迫近到4分關鍵時刻,果斷兩次外線出手准確命中,接著強攻內線贏得兩次罰球機會,連砍8分,一舉將領先優勢擴大到了12分,為北控鎖定勝局。

宗贊全場打了19分鐘得到19分,還得到8個籃板,為球隊獲勝立下赫赫戰功。賽后,宗贊話語不多,只是把自己的表現歸結為聽從教練指揮,從防守和搶籃板踏踏實實做起。

而馬布裡則給予了這位老隊員積極的評價:“賽前我們還是預料到了對手會很難纏,但是我們的防守還是起到了很大作用,同時國內球員也是發揮了應有的作用,為贏下比賽貢獻了很多。特別是宗贊,他在平日的訓練中就做得很好,一直是一位有實力的球員,這場比賽,他隻不過是將平時訓練的成果很好地轉換到了比賽中來,這並不令人吃驚。”

26日下午,北控男籃將會背靠背迎戰名帥王非率領的山西隊,對手是一支全華班球隊,這對於北控男籃來說,又是一場艱巨的考驗。 

 

(責編:管若寒、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