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鄭智出任恆大一線隊助理教練 未來有望接班卡帥

2020年06月23日09:1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3日電 廣州恆大淘寶足球俱樂部今日上午發布官方公告,聘請鄭智擔任俱樂部一線隊助理教練。這意味著,走過職業球員生涯高光時刻的鄭智,正式開啟了他職業教練身份的轉型。

資料圖:鄭智在場上帶球

恆大隊“踢而優則教”第一人

裡皮曾在自傳中這樣評價鄭智,“他在中場中路攻守兼備,是全中國最好的球員,意甲頂級聯賽主力級別”。前國足主帥阿裡漢曾盛贊鄭智是自己這輩子見過的最好的球員,而米盧則評價他是中國近20年最好的球員沒有之一。

回顧鄭智的職業生涯,這些贊譽可謂實至名歸。2010年加盟廣州恆大隊以來,鄭智作為隊長奪冠17次,包括8次中超冠軍、2次亞冠冠軍、4次超級杯冠軍和2次足協杯冠軍,並於2013年當選“亞洲足球先生”。此外,還在2004、2006年兩次奪得中超冠軍,並兩次當選“中國足球先生”。除了中超和亞冠,鄭智在歐洲聯賽也有上佳的表現。2007年鄭智登陸英超,在查爾頓隊出場70次、進球11個,成為英格蘭職業聯賽中進球最多的中國球員。

作為中國僅有的幾個曾效力歐洲頂級聯賽的球員,鄭智先后在裡皮、斯科拉裡等世界冠軍隊主教練麾下效力,充分學習汲取了世界名帥的先進技戰術理念。現今,輔助卡納瓦羅必將進一步提升其執教水平,為成功轉型為優秀職業教練打下堅實基礎。2022年末,卡帥的執教合同就將到期。屆時,經過三年培養的鄭智,不排除會成為恆大隊的首位一線隊本土主帥。

資料圖:恆大奪得中超第八冠 全隊慶祝

本土教練培養刻不容緩

中國足球如果要崛起,核心力量一定會倚重本土教練和球員。拿我們的鄰居日韓來說,其高水平聯賽已成為對本土教練的培育課堂。亞冠豪門FC首爾37年來僅用2名外教,而三屆世界杯國腳金南一首次擔任職業教練,就執教勁旅城南FC。日本J聯賽也高舉“教練本土化”的大旗,J聯盟三級聯賽本土教練佔比高達83%。日韓對本土教練的培養力度之大、培養空間之廣,可見一斑。

中國足協也多次提倡俱樂部要大力培養本土教練、大膽啟用本土教練。恆大進入足球以來,一直助力中國足球水平提升。除持續支持俱樂部發展外,恆大還設立了足球學校推動青少年足球教育培訓,規劃建設世界級足球場促進中國足球普及和走向世界。此次,恆大啟用鄭智這樣的本土教練,是繼為李鐵、郝偉等優秀教練提供深造平台后的又一次本土教練培養。

本土教練的長期執教有助於催熟各地青訓體系,統一國字號球隊的戰術打法,一代代地沉澱,可真正提升整個國家的足球水平。作為國內頂級中超俱樂部,恆大此舉有望掀起本土教練培養和啟用風潮,為中國足球的發展振興、本土教練的成長逆襲營造出良好的環境。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