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乒乓球

何時賽場見國乒?大約在8月

王笑笑
2020年06月20日09:1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何時賽場見國乒?大約在8月

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國內外的乒乓球賽事目前仍處於無限期停擺狀態。不過,綜合各方面消息,在賽場上重見國乒英姿的日子或許也不遠了。

國內賽事力爭8月重啟

據了解,中國乒協目前正在積極籌劃,力爭於8月重啟國內賽事。協會主席劉國梁此前接受採訪時曾表示,國乒隊員在集訓期間競技和精神狀態都保持得不錯,“一旦疫情好轉,隨時可以戰斗。”

根據疫情的發展變化,國乒此前幾度變更行程,最終於3月13日抵達澳門特別行政區,並在當地展開了長達3個月的“隊史最長”封閉集訓。本月15日,全隊搭乘專車從澳門抵達廣州體育職業技術學院,開始為期14天的隔離。隔離期滿后,隊員們將各自回到省隊,進行短暫調整,並於7月中下旬重新集結。

封閉集訓后期,為了讓隊員在缺乏賽事刺激的情況下保持競技狀態,國乒每周末都開展隊內比賽,檢驗訓練效果、調整隊員身心、激發隊員活力。隊內賽形式和項目各異,競技性與趣味性兼具。在最受關注的單打角逐中,樊振東、馬龍、許昕牢牢佔據男隊三甲,女隊卻因主力必須讓分而連爆冷門,冠、亞軍均被非主力隊員摘得,世界第一陳夢僅排在第九位。

區域性賽事可先行一步

在本月4日進行的執行委員會會議上,國際乒聯曾表示,希望在2020年最后一個季度即10月至12月恢復國際性公開賽事。同時,國際乒聯還透露,聯合會正在研究於第三季度舉辦區域性賽事或邀請賽的可能性。

在此方面,德國乒協已先行一步並獲得成功。本月初,德國乒協重新啟動了國內俱樂部聯賽。在當地時間14日進行的德甲決賽中,上海籍前國手尚坤帶領薩爾布呂肯隊擊敗巴西國手卡爾德拉諾領銜的奧克森豪森隊,奪得俱樂部史上首個聯賽冠軍。賽后,尚坤與隊友們戴著口罩高舉獎杯慶祝勝利。

同時,德國乒協還與杜塞爾多夫俱樂部合作,舉辦了包括多位歐洲高手參賽的杜塞爾多夫大師賽。比賽計劃進行兩個月,中國男隊主要對手之一波爾奪得首周冠軍,另一德國名將奧恰洛夫則在隨后兩周中蟬聯桂冠。

上述兩項賽事盡管未向觀眾開放,但均配備了專業裁判,並安排電視轉播。日本乒協強化訓練部部長宮崎義仁也表示,中、日、韓等疫情控制較好的國家可率先舉辦對抗賽、邀請賽等,並通過招商、出售轉播權等獲取收益,再將所得作為獎金回饋給運動員,“同時,這也讓觀眾在大型國際賽事到來之前,有機會能夠欣賞到精彩的乒乓球比賽。”

比賽形式將與以往不同

無論內部對抗賽還是區域性邀請賽,隨著疫情得到控制,乒乓球比賽正在漸漸回到球迷的視野中。國際乒聯也於18日適時發布了疫情期間進行訓練、比賽等活動的指導方案,其中,關於賽事的許多細節與以往相比變化較大。

該方案將疫情對乒乓球活動的影響分為封鎖、部分放寬封鎖措施、開放訓練場地、可以進行訓練和比賽、恢復正常訓練和比賽、預防6個階段,其中后3個階段涉及比賽場景。在第四階段,國際乒聯建議主辦者隻舉行區域性比賽,參賽者不進行國際旅行。同時,在辦賽細節上,國際乒聯也給出了具體建議:不進行球拍檢測,抽簽必須在線上完成,比賽時球台上不能放置暫停牌,球員不能使用毛巾擦拭任何器材表面……在第五階段中,國際乒聯則提到,主辦方提供的班車每天需進行兩次消毒,參賽人員乘坐班車時必須戴口罩等。

而在最后即“預防”階段,國際乒聯提出,當新冠病毒已有可用的疫苗時,所有參賽人員必須接種疫苗。“根據當前形勢,我們必須遵守疫情防范措施和改變以往的生活習慣,才能安全地繼續乒乓球運動,乃至逐漸恢復正常的訓練和賽事。”國際乒聯在公告中寫道,“我們始終把運動員、教練員、工作人員的健康放在首位,同時盡最大努力促進比賽的回歸。”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