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疫情之下,北京冬奧籌辦最全進展介紹來了

姬燁 汪涌 王夢
2020年06月10日09:05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疫情之下,北京冬奧籌辦最全進展介紹來了

  新華社北京6月9日電(記者姬燁 汪涌 王夢)當前,冬奧籌辦已經全面進入測試就緒階段,特別是面臨國際疫情持續蔓延,籌辦工作任務更重、難度更大。國際奧委會北京2022年冬奧會協調委員會8日和9日以視頻形式召開第五次會議。北京市副市長、北京冬奧組委執行副主席張建東在陳述時表示,疫情之下,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做到了工作沒間斷、力度沒減弱、標准沒降低,接下來將及時研判形勢、調整策略,加強工作創新,妥善應對風險挑戰。

  創新務實迎難而上

  疫情發生以來,北京冬奧組委與國際奧委會等相關方面通過電話、視頻、電子郵件等方式保持密切聯系。

  張建東表示,疫情發生后,北京冬奧組委堅持疫情防控和冬奧籌辦兩手抓,做到了工作沒間斷、力度沒減弱、標准沒降低。

  他介紹說,北京冬奧組委推動實現冬奧場館建設項目最早復工、全部復工,還創新工作形式,通過視頻方式,如期舉辦世界轉播商大會、贊助企業大會、國家(地區)奧委會開放日等重要會議和活動,上個月在線上公開征集獎牌、火炬外觀設計方案,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和北京冬奧組委同步發布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可持續性計劃》。

  所有競賽場館年內完工

  自2019年7月協調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以來,冬奧相關場館和基礎設施建設進展順利。在北京賽區,國家速滑館實現了結構封頂和立面完工,首鋼滑雪大跳台建成並舉辦了世界杯比賽,國家游泳中心完成全冰面測試,並舉辦了青少年冰壺公開賽,國家體育館、首都體育館等現有場館改造有序推進。

  在延慶賽區,國家高山滑雪中心競速賽道建成,達到測試賽要求﹔國家雪車雪橇中心主體工程完工並完成賽道制冰。在張家口賽區,國家越野滑雪中心、國家冬季兩項中心賽道和造雪系統完工,雲頂滑雪公園6條賽道全部建成,並舉辦了單板和自由式滑雪U型池世界杯比賽。

  在基礎設施方面,去年12月30日,京張高鐵正式開通運營,北京清河站至張家口太子城站僅需要50分鐘。京禮高速也全線貫通,大幅縮短了三個賽區的公路通行時間。

  雖然國內疫情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但是國際疫情蔓延,給冬奧籌辦帶來了新的挑戰。張建東舉例說,我們採購的新型制冰系統、壓雪機、澆冰車等設備器材的生產廠家大多在疫情較嚴重的國家,生產、運輸、入境等都受到了一定影響,設備安裝調試、場地認証等所需的外籍專家、技術人員近期也難以大批量順利來華進行現場指導和工作。

  張建東表示,接下來將繼續加強與國外供貨商“一對一”對接,並協調有關方面,解決好設備進口、專家入境等問題,探索遠程指導等方案,完成設備器材安裝調試、場地認証等工作,確保所有競賽場館年內完工,相關基礎設施建設與場館同步完成。

  多策並舉籌辦測試賽

  今年1月,鑒於疫情形勢,冬奧會首場測試賽、2019/2020國際雪聯高山滑雪世界杯延慶站比賽取消。雖然因疫情影響取消了延慶高山滑雪世界杯比賽,但1月中旬,在同樣場地成功舉辦了第十四屆全國冬運會高山滑雪項目比賽,國際雪聯專家對競賽組織、賽道、雪況、山地運行等工作給予了高度評價。

  今年冬天,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按計劃將舉辦多場測試賽。張建東表示,北京冬奧組委將按照疫情防控常態化要求,與國家衛生防疫等部門合作,共同制定防控預案和應急計劃,做好各項准備。同時,加強與國際奧委會、國際冬季單項體育聯合會溝通協商,探討各種可能情況,並研究制定備用方案,盡可能通過各種方式進行測試。

  志願者報名人數已超81萬

  自去年12月5日啟動賽會志願者全球招募后,目前報名人數已超過81萬。

  贊助企業總數達到26家。開發15大類1900余款特許產品,銷售勢頭良好。

  制定了冬奧會門票價格方案及奧林匹克教育計劃門票價格方案,即將提交國際奧委會審議……

  在賽會服務方面,北京冬奧組委堅持“以運動員為中心”。同時加快實施5G通信、雲端導播等“科技冬奧”示范項目,氣象服務初步實現空間上百米級、時間上分鐘級的精准預報。

  張建東表示,接下來加強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整合,細化完善轉換期工作計劃,確保“兩個奧運”同步籌辦。

  開閉幕式突出人類命運共同體

  在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方面,北京冬奧組委去年發布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舉辦冬奧歌曲全球征集、“相約北京”國際藝術節等活動。

  張建東表示,疫情發生后,北京冬奧組委將優化調整冬奧會整體宣傳計劃,圍繞場館建成、測試賽舉辦、火炬發布等重要籌辦節點,策劃組織宣傳推廣和文化活動。加強北京冬奧組委和東京奧組委的交流合作,共同策劃宣傳推廣、文化展示等活動,使東京奧運會和北京冬奧會相得益彰。同時,高水平做好火炬接力工作,精心制定總體計劃和專項方案。深化開閉幕式創意方案,突出體現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意識。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