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崇禮蛻變之路:冬奧助力塞外小城脫貧攻堅

秦婧、楊帆
2020年06月10日08: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崇禮蛻變之路:冬奧助力塞外小城脫貧攻堅

  新華社石家庄6月9日電(記者秦婧、楊帆)隨著北京冬奧會日趨臨近,曾經默默無聞的崇禮如今舉世矚目。冬奧會帶來的機遇撬動了這個河北小城命運的齒輪,讓它徹底改頭換面。

  崇禮是座人口僅有10余萬人的塞外小城,過去是國家扶貧工作重點縣,2015年貧困發生率仍高達16.81%。然而得天獨厚的冰雪資源給崇禮帶來了改變命運的機會——以冬奧為引領,崇禮大力發展冰雪旅游產業,如今直接或間接從事冰雪產業和旅游服務人員達3萬多人,其中貧困人口9000多人。

  43歲的建檔立卡戶史玉萍是崇禮區西獅子溝村人,原本靠偶爾打打零工,每年有不到1萬元的收入,現今她在富龍滑雪場餐飲部當服務員,一個月可收入3000元,還可住在公司宿舍。“住雪場宿舍省下了一大筆租房的錢,幫我解決了一個大難題,也更方便就近照顧兩個在縣城讀書的孩子了!”史玉萍說。

  不僅冬天令萬千游客向往,崇禮的夏天也拿得出手,賽事活動全年排滿。崇禮區扶貧開發辦公室主任楊治國說:“各個級別的體育賽事在此舉行,在辦賽過程中崇禮積極協調賽事主辦方優先雇用區內貧困人口參與賽事服務保障工作,增加務工性收入。”

  “崇禮50公裡國際山地越野賽、‘一軸六環’騎遍張家口自行車積分賽(崇禮站)等活動中,先后有獅子溝鄉、西灣子鎮的100名貧困戶參與到賽道途中的補給、引導、公益宣傳等工作中,每人每場補貼200元。”崇禮區體育局法規產業科科長路雁瓊告訴記者。

  因冬奧會,崇禮的名字越傳越遠。採訪中很多當地農戶表示,農特產品相較於之前更加好賣了,很多人一聽是崇禮的,便會優先選擇。“崇禮的蠶豆產業越做越好,正是冬奧給我們的機遇。”崇禮區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賈志軍說。

  為了屆時向世界更好地展示形象,崇禮近幾年在基礎設施建設上苦下功夫,群眾因此受益。“崇禮地形是4條大溝,全區長度1公裡以上的支溝多達4725條,這極大限制了本地發展,因為有了冬奧助力,我們不斷突破限制,新建、改建公路15條,新建隧道6座,老百姓的‘水電路訊氣’條件越來越好。”楊治國說。

  “我們村以前都是土坯房、泥牆,隻有家庭條件好的會加瓦片。近幾年在政府支持下,新建和改造的房屋非常多,都是硬化的地面,保溫的屋頂,鋼結構的牆體。”崇禮區獅子溝鄉六號村黨支部書記易鳳軍說,村裡還在街道上配備了垃圾桶,安裝了路燈,一系列改變讓村子“大變身”。

  截至2019年底,崇禮區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16.81%下降至0.038%。2019年5月5日,河北省政府正式批准崇禮區退出貧困縣序列,徹底脫貧摘帽。從國家級貧困縣到2022年冬奧會雪上項目主要舉辦地,塞外小城崇禮可謂一年光景一年新。

(責編:李乃妍、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