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華社:成才更需要自律

朱翃 姚友明
2020年06月10日09:28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成才更需要自律

  新華社上海6月9日電(記者朱翃 姚友明)近日,正在上海集訓的國青隊6名球員私自外出聚眾飲酒,引發輿論嘩然,中國足協依規開出重磅罰單。無論是國青隊主教練成耀東還是廣大球迷,在為年輕球員感到痛心惋惜的同時,也都堅定支持足協的處罰決定。這起負面案例再次告訴大家:成才更需要自律。

  能入選U19國青隊的球員,應該是同一年齡段球員中的佼佼者。但佼佼者切不可有“驕驕氣”,而應自律常伴身。球員在基地集訓,教練和領隊對相關要求和規矩肯定再三叮囑,但這6名球員把隊規隊紀拋在腦后,私自外出還聚眾飲酒,既是對規則的漠視和踐踏,也是對自身職業生涯和廣大球迷們的不尊重。對於這批球員而言,他們的職業生涯發展還處於起步階段,如果現在就沾染“老油子”習氣而不加收斂的話,勢必對中國足球發展的整體環境和國家隊成績帶來負面影響。

  這些已經或正准備進入職業足壇的年輕隊員應該懂得:走向社會不意味著開啟放縱的大門,而應擔負起自律自省的“第一責任”。社會接納你,也意味著你要遵守社會的規矩。年少無知不再成為寬容的理由。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作為一名足球運動員更應深知其中的要義——場上的犯規,將可能面對紅黃牌甚至是球隊的失利﹔場下的犯規,則將面對組織的處罰乃至失去上場的機會。

  隻有嚴格自律,才能使職業生涯長青,這是體壇始終如一的生存法則。從射擊老將王義夫到網壇天王費德勒,從“戰神”劉玉棟到體操“英雄母親”丘索維金娜,這些職業運動員之所以能老當益壯,就在於對自己日常生活的嚴格要求。網球巨星焦科維奇自嘲奪冠之后才能吃一塊巧克力,阿根廷“小將”薩內蒂甚至在結婚當天依然堅持跑步訓練,這些背后,是運動員對自己身體和作息的嚴格管理﹔正因為這種嚴格,才能讓他們長期保持良好的競技狀態。老將身上的這種自律意識和職業精神,是小將們要好好學習的。

  這支國青隊將承擔起沖擊2024年奧運會的重任,這是一項光榮的使命,也意味著他們是大家關注的對象,是廣大小球員的榜樣。此番丑聞,讓多少對國青球員寄予期望的球迷失望嘆息,讓多少家長對把孩子送去踢球心有戚戚。職業運動員的自律是成長成才的重要一環,這並不是在鏡頭面前嘴上說說的,而應該內化為自己每一天的行為准則。國家隊和俱樂部在這方面還要“扎緊籬笆”,讓年輕球員牢固樹立起規矩意識。

  在受到足協的處罰后,6位隊員也都在隊內做出檢查,並通過社交媒體向公眾致歉並悔過。處罰不是目的,懲前為了毖后,治病為了救人。希望這次懲戒能讓6名違規違紀隊員深刻認識到思想上的“短板”,重新振作出發﹔希望這次處罰能讓懷揣體育夢想的年輕人有則改之、無則加勉,在成才之路上奮勇前行,不辱使命,不負青春!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