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國羽混雙備戰奧運從零開始

王笑笑
2020年06月02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羽混雙備戰奧運從零開始

  作為中國羽毛球隊王牌項目,擁有“雙保險”的混雙被視為國羽最有把握在東京奧運會上奪金的單項。不過,混雙組主管教練楊明卻並不喜歡這種預測。他在近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混雙備戰奧運會須保持頭腦清醒,“一切從零開始。”

  混雙組是東京奧運周期才成立的,目前,組員鄭思維/黃雅瓊、王懿律/黃東萍高居世界排名前兩位。2019年,“雅思”組合共斬獲包括世錦賽、巡回賽總決賽在內的7個冠軍頭銜,“黃鴨”也在亞錦賽等6項賽事中登頂。此外,混雙也為國羽重奪蘇迪曼杯立下頭功,堪稱隊伍的王牌項目。

  不過,楊明直言,雖然去年混雙組“重要的比賽都拿下了”,但也遭遇了沖擊。例如兩對主力接連在歐洲的高級別巡回賽中輸給印尼組合喬丹/梅拉蒂,而在今年3月的全英賽中,王懿律/黃東萍也再次遭對手逆轉。“通過這幾場比賽,我們清醒認識到自身存在的不足,進行了深刻的總結,找到了失敗的共同點,在訓練中更有針對性地去解決問題,用更嚴謹的態度完成好每一堂訓練課。”

  同時,除喬丹/梅拉蒂外,楊明還點出了不少主要對手,“泰國的德差波/沙西麗,印尼的哈菲茲/維迪佳佳,日本的渡邊勇大/東野有紗,韓國的徐承宰/蔡侑玎,中國香港的鄧俊文/謝影雪,還有馬來西亞的三對組合……都戰勝過我們。大家對彼此的特點都很熟悉,重要的是看比賽臨場發揮和心態。”此外,他還注意到,從去年下半年起,除英國的愛德考克夫婦和埃利斯/史密斯外,歐洲也有幾對選手進步明顯,“歐洲選手在比賽中更加積極主動,讓他們打順了是件很麻煩的事情,所以我們要花更多時間去研究他們。”

  目前,外界普遍認為混雙是國羽在東京奧運會上最有把握奪金的項目。對此楊明表示,隊員必須保持清醒的頭腦,調整好心態才是最重要的。同時,大家也一直懷抱強烈的求勝欲和必勝的信念,“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我們會在備戰期間把思想、技術、體能和生活等過程做好,為了終極目標而努力。”

  據楊明介紹,在成都集訓期間,混雙組積極落實國家體育總局要求,將體能訓練放在第一位,“從訓練過程和最后的效果來看都練得非常好,特別是四名核心隊員起到了榜樣作用。通過提高體能訓練的強度,能夠讓隊員有更扎實的能力去完成技戰術要求,為下一階段的比賽做好充足准備。”而在技術訓練方面,混雙組更加側重強化基本技術的熟練性。楊明說,奧運周期延長對該組來說意味著一切又要從零開始,“忘掉過去的成績,用嚴謹的態度把細節做好。雖然我們決定不了結果,但我們可以把過程做得更好。”

(責編:郝帥、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