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姚明談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開放資源,主動作為

記者  范佳元
2020年06月01日09:5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深化體教融合,促進青少年健康發展。今年兩會上,全國政協委員、中國籃協主席的姚明圍繞“體教融合”進行發言: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充分發揮行業協會和社會力量的專業能力與資源優勢,在支持學校體育教學、打造校園賽事等方面主動作為。近日,記者在中國籃球協會就此話題對姚明進行了進一步採訪。

文明其精神,野蠻其體魄。首先要樹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廣大青少年在體育鍛煉中享受樂趣、增強體質,從而鍛煉意志,健全人格。姚明表示,今年兩會,體教融合問題得到有更多代表委員的關注,“大家都意識到體育的教育作用和正向影響,是孩子一生成長中不可或缺的部分”。

推動青少年文化學習和體育鍛煉協調發展,姚明認為,重視體育教育並不意味著一定要給孩子增加額外的負擔。比如在升學考試中增加體育分數的比重,對此姚明表示:“我並不反對這樣的作法,運用應試杠杆可以起到作用,但從長遠看這裡有一個主動和被動的關系,從教育角度出發,關心孩子成長的各方需要建立交流平台,尋找對孩子成長合適的方法。”

那麼現階段深化體教融合該如何“落地”?姚明表示,從體育部門的角度出發,培訓體育老師和體育教練與為校園賽事活動提供服務,是現階段深化體教融合工作的主要“抓手”。

今年5月,中國籃協與中國大學生體育協會、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在北京大學共同簽署“促進體教融合發展諒解備忘錄”。未來,雙方將在籃球教練員的培訓及雙認証、整合競賽體系促進籃球人才的培養與輸送、聯合推廣“小籃球”項目、籃球賽事數據共享、弘揚籃球文化等方面繼續深化合作。

在姚明看來,體教融合向縱深推進,學校涌現高水平運動隊,進而水到渠成為中國體育事業培養后備人才。“首先是體育的育人功能,然后再是培養競技人才。體育教育的基礎擴大了之后,自然而然地會發現高水平運動人才。”姚明認為體育人才不是直接刻意培養,而是要經歷先發現再培養的過程。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