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時代賦能,中國女足必能負重前行

2020年06月01日08:16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時代賦能,中國女足必能負重前行

  新華社北京5月30日電 題:時代賦能,中國女足必能負重前行

  新華社記者馬邦杰

  中國足協副主席孫雯28日造訪杭州支付寶總部,看到公司的螞蟻標識時,不禁觸景生情。

  她說:“我有個不被外人熟知的綽號,是我自己起的,叫‘小螞蟻’。當時在美國踢球,我感覺中國球員都是個子矮小單薄,但對抗起來一點也不差。同在亞特蘭大踢球的‘小不點’王麗萍可以給我作証。我們是‘螞蟻’,但人小力量大,不懼任何風雨,扛著比自己身體重很多倍的東西,就敢往前沖。”

  孫雯說,她沒想到,時隔多年,一個帶著螞蟻標識的合作伙伴,開始關注這些人小力量大的女足姑娘們。

  時移事遷,世界女足現已快步進入職業時代,中國曾擁有的專業體制優勢,如今看上去卻有些力不從心。業內人士透露,中國女足現在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優質足球人口欠缺、球員運動生涯過短、比賽質量不高,長期封閉的管理和專業培訓模式已經無法適應時代需求。變革,是阻止中國女足繼續滑落的唯一出路。

  2003年,中國女足也曾試圖進行職業化改革。當時,在北京先農壇舉行的一次相關活動中,組織者請來歌手田震現場演唱《風雨彩虹 鏗鏘玫瑰》,悲情激情交織的歌聲響徹賽場。“淡淡苦澀”“日晒風吹”“再苦再累”“身上的痛讓我難以入睡”“腳下的路還有更多的累”……歌詞唱出了中國女足的辛酸苦澀。

  業內人士認為,中國女足以往被外界描繪出來的窮苦形象,既不完全符合事實,也不利於這一項目在中國的發展。中國女足艱苦奮斗的精神是筆寶貴的財富,曾經激勵她們取得佳績,也曾經激勵無數國人努力拼搏。但在新的時代,應呼喚“大女足”概念,中國女足不能僅僅盯著競技成績方面,更要從更廣泛的社會層面入手,創造一個健康、與眾不同的美麗形象。

  而這需要更多社會力量的加入。這也是中國足協女足項目負責人孫雯造訪杭州支付寶總部的主要原因。

  去年7月,馬雲基金會、蔡崇信基金會與支付寶公益基金會共同出資,宣布連續10年、每年出資1億元人民幣支持中國女足發展。業內人士認為,有了螞蟻金融服務集團(支付寶母公司)等社會力量的支持,中國女足必能得到更加長足的發展。

  根據中國足協提供的資金使用明細,“十年十億”計劃第一年度的一個億已經引起了可觀的變化。比如,國字號球隊人均訓練費用較2018年提升約467%﹔國家隊、國青隊和國少隊隊員獲得了她們前輩沒有過的更多的海外比賽和集訓的機會﹔大學生女足隊伍也能參加乙級聯賽,並獲得經費支持,做出了體教融合的典范﹔這筆資金還用於舉辦教練員培訓和各種冬夏令營、足球節,覆蓋了絕大多數的體制內和體制外女足人口。

  另外,作為一家支持女性發展、力爭為女性創造更多平等發展機會的公司,支付寶還發起了“追風計劃”,計劃在5年內資助100所貧困地區的鄉村學校女足球隊,不隻著眼於為女足未來發展儲備人才,更希望通過足球改變一些孩子的人生。支付寶方面表示,希望用女足的拼搏精神激勵更多女性勇敢追求夢想。

  發展中國女足既需要更多社會力量的參與,更需要中國女足用自身努力贏得社會支持。她們需要改變關起門來辦體育的傳統模式,走出專業球隊封閉思維的羈絆,更多地融入社會,講好女足故事。

  時代為中國女足的發展賦予無限可能。中國女足的願景不能僅僅停留在規定動作的提升,通過科技與資金的支持,女足被賦予了超越足球本身的更多文化內涵,從而也可創造出更大的社會價值。

  《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為包括女足在內的中國足球發展指明了方向,校園足球計劃的啟動奠定了厚重堅實的基礎,更多社會力量的參與提供了多方保障。眼下雖然困難重重,但中國女足必能負重前行。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