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羽毛球

世界羽壇賽事體系重構 國羽能否拿滿東京奧運席位?

王禹
2020年05月31日10:0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羽壇賽事體系重構 國羽能否拿滿東京奧運席位?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5月31日電(記者 王禹) 疫情之下,世界體壇在停擺的漩渦中醞釀著新的變局。近日,世界羽聯相繼發布2020下半年巡回賽賽程和新的奧運資格賽事體系,面對更為復雜、嚴峻的挑戰,國羽又將如何實現逆境突圍?

密集賽程考驗合理分配

近日,世界羽聯發布了更新后的2020下半年世界羽聯巡回賽賽程。這份新的賽程顯示,世界羽壇預計將在八月初重啟,加上湯尤杯暫時“定檔”10月,以及上半年延期的諸多高級別賽事,9月起世界羽壇將迎來連續4個月不停歇的賽程。

且不論世界羽聯的復賽計劃能否在8月如期開啟,即便屆時世界范圍內均達到開賽的標准,9月8日至12月20日這段時間內將有13個高級別賽事,包括湯尤杯、廣州年終總決賽,2個超級1000賽,5個超級750賽。無論是賽事強度,還是賽程密集程度都堪稱史無前例。

根據世界羽聯的相關條例,單打世界前15、雙打世界前10的選手每年必須至少參加12站比賽,包括全部3站超級1000賽。但連續征戰勢必會造成身體疲勞,稍有不慎便極有可能形成傷病隱患。

尤其是在沖刺東京奧運會的關鍵時期,無論是世界羽聯,還是各代表隊、運動員,恐怕都對傷病唯恐避之不及。因此,當新賽程公布之后,便引發多方擔憂。馬來西亞混雙名將陳炳順更是直呼“嚇人”:“看到這樣的賽程表,腦袋一時都轉不過來,真是太嚇人了。”

面對諸多爭議,世界羽聯一改此前的強勢態度,世界羽聯秘書長托馬斯-倫德在接受採訪時便表示,如此緊湊的賽程,要求球員參加太多比賽是不可行的。但即便如此,在緊迫的下半年征戰中,平衡出戰頻率與保持健康的身體狀態,將是擺在運動員面前的一大難題。

新奧運資格體系是最優解?

世界羽壇自3月16日起停擺,正如火如荼進行中的東京奧運會資格爭奪也戛然而止。此后曾一度傳出奧運積分清零或下半年重啟的消息,並引起廣泛討論,其中也不乏反對聲。在沉澱了兩個月后,球員們千呼萬喚的奧運資格賽事體系終於塵埃落定。

世界羽聯發布的東京奧運會和殘奧會羽毛球積分資格新方案中,在保留運動員已獲得奧運積分的基礎上,2021年的前17周將作為額外的奧運積分獲取區間,可獲得積分的賽事則隻包括因疫情被推遲、取消或中止的部分比賽。

世界羽聯曾在公告中稱,此舉是為了確保疫情和國際通行限制的影響降到最低,提供公平的競爭環境。事實上也確是如此,將未完成的奧運積分賽完全放至明年舉行,將最大程度解除本賽季由於疫情引發賽事體系動蕩,所帶給運動員們的不確定因素甚至擔憂。

西班牙女單名將馬琳如今還未恢復訓練,她此前曾透露由於還未被允許到球場打球,目前隻在家進行訓練,自己因此而感到焦慮。她認為,從精神上重新開始將非常困難。如今,世界羽聯也力爭用半個賽季的時間來幫助運動員們找回賽場的感覺和信心。

國羽為滿額席位最后一搏

受疫情影響,國羽在全英賽結束后幾經周折回到國內,並進行了14天的隔離期。盡管計劃遠趕不上變化,賽事停擺也讓球員面臨無球可打的局面,但球隊的備戰仍然在東京奧運會延期的情況下,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自1992年羽毛球成為奧運會正式比賽項目以來,中國羽毛球隊均以滿額參加。截至目前的奧運積分榜單,隊伍已經在男單、女單、女雙和混雙四個項目中牢牢佔據兩席,但在曾經的優勢項目——男雙賽場,形勢卻不容樂觀。

按照目前的排名,國羽一雙李俊慧/劉雨辰排名第3位,基本鎖定一個奧運參賽資格。但“二雙”韓呈愷/周昊東的排名卻已經下降至第12位,與排在第8位的馬來西亞組合相差8000余分,差距十分明顯。

此外,國羽在男單項目上的爭奪也頗為激烈。除衛冕冠軍諶龍高居第5位,奧運參賽資格無虞以外,新生代力量石宇奇和老將林丹將共同爭奪最后一張通往東京的門票。盡管排名26位的林丹希望已十分渺茫,但他依然在為自己的第五次奧運之旅做最后一搏。

整體而言,羽毛球下半年賽程的公布和奧運資格賽的敲定,不僅讓國羽明確了接下來的目標,還留出了一定的緩沖時間,以便做進一步調整和適應。但無論如何,隊伍要想實現獲得全部五個單項滿額參賽資格的目標,乃至在東京奧運會重塑輝煌,接下來的每一步都不容有失。(完)

(責編:王雪純、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