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排球>>女排

朱婷代表:對“孩子學體育、家長看手機”說“不”

王鏡宇、丁文嫻
2020年05月29日08:2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朱婷代表:對“孩子學體育、家長看手機”說“不”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記者王鏡宇、丁文嫻)全國人大代表、女排奧運冠軍朱婷28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家庭體育活動氛圍和運動理念對於“體育啟蒙”至關重要,她希望將來“孩子學體育、家長看手機”的現象能有所改變。

  在裡約奧運會上隨中國女排奪得冠軍之后,朱婷前往土耳其女排聯賽效力了3個賽季,在那裡見到的親子體育氛圍給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國外運動員公寓附近的公園空地上,我常常看到家長帶著孩子在進行體育活動,一個足球、一個排球就能玩上大半天,有時候路過,我會站定多看一會兒,因為和爸爸媽媽一起進行體育活動,是我很羨慕的場景,可是很少能在國內看到。在我們女排的訓練館和附近的場館,經常能看到家長專程送孩子來練體育,孩子在裡面練,家長要不就在外面坐著玩手機,要不就是望子成龍,坐在場邊嚴格督訓,甚至比教練還激動,直接去指導孩子,最后往往是大人急孩子哭,不歡而散。看著這樣的場景,我會去想,這樣練體育能有興趣嗎?歸根到底,這是我們對待體育的理念和習慣問題。”

  在土耳其效力期間,朱婷的俱樂部隊友中有不少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球員。在交流中,朱婷發現隊友們與排球“結緣”的方式跟自己很不一樣。

  “我是因為初中階段個子高才去打排球。而她們在年紀很小的時候就和家長、兄弟姐妹或者社區裡的小伙伴一起玩耍,參與各種運動,可能擅長好幾個運動項目,因為喜歡或特別擅長某個項目,才選擇投入到更專業的訓練中。所以相比之下,雖然她們的身高不一定比得上我們,專業訓練的時間也許沒有我們長,但是接觸體育的機會更多、接觸面也更廣,球場上的移動能力、判斷能力、靈敏度都顯得比我們更好。”由此,朱婷聯想到了國內青少年接觸運動項目種類少、時間晚,基礎素質相對較弱的問題。

  此外,朱婷還注意到國內兒童和青少年身體素質依然不容樂觀,肥胖率逐年上升,近視率居高不下。

  因此,在今年的兩會上,朱婷提交了《體育教育“關口”前移,啟蒙從學齡前兒童抓起》的建議。朱婷建議,重視幼兒體育啟蒙,出台相關政策扶持幼兒體育教育,構建“社會、幼兒園、家庭”三位一體推動幼兒體育實施和推廣的新局面。

  朱婷分三個部分提出了自己的建議。一是在國家社會層面,她希望出台相關政策,扶持幼兒體育教育﹔建立完善相應的法律法規和保險政策﹔開展宣傳活動,推動體育啟蒙教育理念的提升﹔鼓勵企業參與,加大對幼兒體育的資源投入。二是在幼兒園層面,朱婷建議規范完善幼兒體育內容標准和教學大綱,積極開發各類符合幼兒生長發育特點的運動項目,增強趣味性和娛樂性﹔定期對幼兒體育教師考核和培訓﹔重視幼兒體育活動衛生保健及安全措施﹔積極營造幼兒體育教育環境氛圍。三是在家庭層面,朱婷呼吁提高家長對於幼兒體育的認識,大力推廣親子體育游戲,讓體育文化落地生根。

  朱婷說:“家長應該避免急功近利,過早地讓孩子參與專項運動訓練,而應注重體育對幼兒身體發育、體質健康、智力和社會適應性等方面的促進作用,保護孩子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體育游戲趣味性強,在幼兒和家長中接受度高,在游戲過程中既能鍛煉身體,又能增進親子感情。應該以體育游戲為契機,在家庭成員中養成運動習慣,樹立終身體育觀念,形成良好的體育文化。”

  “歸根到底,想讓孩子身體好,就要孩子動起來。想讓孩子動起來,家長也要動起來。”朱婷總結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