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中國體操隊舉辦今年首次隊測 47個“難”、“新”動作亮相

盧羽晨
2020年05月29日08:2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體操隊舉辦今年首次隊測 47個“難”、“新”動作亮相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記者盧羽晨)中國體操隊28日在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體操館舉行了今年首次隊內測驗,檢驗冬訓成果。在基礎體能和專項體能的“雙輪驅動”下,男隊14名隊員共成功亮相了47個“難”“新”動作。

  本次測驗依次進行了男子自由操、鞍馬、吊環、跳馬、雙杠和單杠六個項目,每名隊員均可選擇冬訓發展的新的高難度動作,動作組別最低也有E組(0.5分)。最終,最高難度的G組(0.7分)動作成功完成了4個,F組(0.6分)動作20個,E組動作23個。

  “從動作的數量和組別來說,這次測驗結果非常令人滿意。”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主任繆仲一說。

  他表示,今年冬訓中國體操隊備戰成果豐碩。之前的體能測驗暴露出全隊在垂直縱跳、30米沖刺和3000米跑項目上存在短板,教練員、運動員在此后半年多的時間裡付出了很多努力,因此無論是男隊還是女隊,體能數據均有明顯提升。

  在這次測驗裡,不僅是新隊員成功完成了高難度動作,高水平隊員的動作難度也同樣有了顯著提升。對此繆仲一表示,這47個“難”“新”動作實際是今年冬訓以來體能訓練成果的轉化。在基礎體能和專項體能的“雙輪驅動”下,運動員技術瓶頸的突破更有保障。

  此外,中國體操隊的整體訓練思路也有了較大轉變。與以往相比,中國體操隊不僅更加注重體能訓練,同時也給技術訓練的質量提出了更高要求。繆仲一表示,從實際效果看,體能與技術兩者相輔相成,下一步還要繼續對標對表主要競爭對手,力爭創造最強體能,向其他兄弟項目取長補短。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中國體操隊已連續封閉一百多天,積極調整應對東京奧運會延期造成的相關影響。不過長時間封閉訓練容易影響隊員的心理狀態,因此從29日起,中國體操隊將轉訓秦皇島,與冬季運動項目隊伍相互觀摩,交流訓練、比賽的心得體會。

  東京奧運會延期使得每位運動員都有了更多備戰時間。對此繆仲一表示,隊伍在接下來的訓練裡,要更加敢於創新、敢於擔當,在防傷防病的基礎上,全隊不僅要力爭強項奪金,同時更要把有望沖擊獎牌的項目力爭進一步發展為沖金項目,並要明確具體實施方案。

  中國體操隊下一階段將轉入成套動作訓練。將單一“難”“新”動作融入成套動作絕非易事,對運動員的身體能力要求更高。

  “因此,我們要繼續堅持讓隊伍有更高的追求,這樣我們才有希望在東京奧運會上打翻身仗,才能夠和對手爭奪更多金牌。”繆仲一說。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