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

艱難重啟,意甲准備好了嗎?

2020年05月29日13: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艱難重啟,意甲准備好了嗎?

  新華社北京5月29日電

  新華社記者韋驊

  經歷了數次反轉之后,一出跌宕起伏的意甲肥皂劇終於落下帷幕。意大利足協29日宣布,停擺數月之久的聯賽將於6月20日重啟。在盛夏到來之際,意甲終於要回到球迷們的視線當中。

  隨著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的持續好轉,國內生產、生活趨於正常,足球又逐漸成了人們茶余飯后的談資。可就如同在停擺前因混亂的賽程安排所引起的爭議一樣,意大利各方就是否重啟、何時重啟聯賽曾頻現齟齬。

  由於意大利一度成為疫情最嚴重的歐洲國家,在很長一段時間裡,政府部門對聯賽重啟問題舉棋不定,並曾表態若疫情無法緩和,不排除本賽季被“腰斬”的可能。對此,意大利足協主席格拉維納的立場十分堅定,他曾放話:“隻要我還是足協主席,就不會簽署終止意甲的命令,這意味著足球的死亡。”

  由於不滿意大利足協提交的醫療協議,包括國際米蘭在內的多家俱樂部拒絕原定於5月18日恢復的集體訓練﹔意甲聯盟原本已經同意在6月13日恢復聯賽,但意政府一道“禁止國內各項體育活動至6月14日”的法令又將決定“懸空”,隨后聯盟再次聲明,堅持13日恢復比賽……多方扯皮,其精彩程度不亞於意大利國家德比。佛羅倫薩主席科米索甚至直言,有太多的“官僚”耽誤了意甲重啟。

  重啟聯賽,是意大利政府、意大利足協和意甲聯盟互相妥協的產物,卻也符合各方的利益訴求。法國與荷蘭出於疫情考慮都提前結束了本國聯賽,這看似快刀斬亂麻的決定在經過一段時間的發酵后,后遺症已經顯現:多家俱樂部因對冠軍、歐戰、降級等處理方式不滿,已經採取了措施,有的甚至走上了法律途徑。可以想象,意甲一旦效仿,后患必定無窮。眼下亞平寧半島正在從疫情帶來的創傷中慢慢恢復,而足球,正是一針強心劑。正如格拉維納所言——足球將帶給人們希望。

  意甲復賽,此時最高興的恐怕要屬拉齊奧主席洛蒂托。作為聯賽重啟最堅定的支持者,洛蒂托的球隊本賽季已經打破隊史不敗紀錄,距離榜首的尤文圖斯僅1分之差,這是“藍鷹”自2000年奪冠后距離意甲冠軍最近的一次。“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盡管在停擺前拉齊奧腳風正順,但時隔三個多月再踢比賽,其火熱狀態能否繼續保持,恐怕要打上問號。而且由於歐冠大概率會在各國聯賽結束后才能開始,這意味著有歐戰任務的尤文圖斯完全可以將主要精力投入到聯賽中,這對拉齊奧來說顯然不是個好消息。

  眼看著剩余三分之一的賽程即將打響,但就目前情況來說,仍不得不為意甲捏一把汗,雖然意大利的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每天的確診人數仍在三位數左右,且現在依然有俱樂部時不時出現感染病例。此前,意足協在醫療協議中提到,如果集體復訓后俱樂部有一例確診,那麼球隊全體人員將接受隔離。這一點遭到了大部分俱樂部的明確反對,他們更願意採用“德甲模式”——隔離確診人員即可。可是,如果在聯賽開始后真的出現感染病例,他們真的放心這樣做嗎?

  可以說,意甲在疫情中重啟,不亞於在鋼絲上行走。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