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李有毅委員:打造“家-校-社”協同聯動的青少年體育發展模式

2020年05月28日08:0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李有毅委員:打造“家-校-社”協同聯動的青少年體育發展模式

新華社北京5月27日電(記者陳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多地學校課程包括體育鍛煉都在家庭或封閉管理的社區內進行。與此同時,近年來,學生的肥胖率、近視率依然很高,肺活量、身體力量等體能素質下降,學生身體素質仍不容樂觀。如何聯動起家庭、學校和社區,推動青少年體育事業發展、促進青少年健康成長,越來越引發人們的關注。

全國政協委員、北京市第十二中學聯合學校總校校長李有毅建議,推動“家-校-社”協同聯動,打造以家庭體育為基礎、學校體育為中心、社區體育為延伸和補充的立體發展模式,促進家庭、學校、社區的資源共享和優勢互補,推進體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具有現實意義。

具體來說,李有毅提出建立包括課程體系、實施方式和評價機制在內的“家-校-社”協同聯動的青少年體育發展模式。在家庭方面,可設置適合全家參與的體育親子活動﹔在學校層面,可摒棄無運動量、無戰術、無比賽的“三無”課程形態,增加體育游戲和體育競技﹔在社區層面,可設置以混齡為特色的體育健身和比賽活動,依托區域特色和功能,發展一批適合學生參與的具有文化性、趣味性、群眾性的傳統體育項目。

有了模式設計后,各項措施如何制定成為關鍵。李有毅建議,制定中華傳統體育文化傳承計劃,加強優秀民族體育、民間體育和民俗體育的保護、推廣和創新,推動傳統體育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進校園、進社區。制定青少年體質健康干預計劃,建立常態化的學生體質健康監測制度和公告制度,從科學運動角度進行干預﹔制定體育健身和活動促進計劃,普及科學健身知識和方法,將提高身體素養和養成健康生活方式作為體育教育的重要內容﹔制定體育競技計劃,建立體育競賽活動體系和激勵辦法,完善體育運動水平等級標准和評定體系﹔制定公益體育計劃,培育和發展體育公益、慈善和志願服務文化,發揮體育組織的示范作用,開展志願服務長效機制,鼓勵青少年積極參與品牌公益項目,承擔社會責任。

李有毅說,實現“家-校-社”協同聯動,要進一步拓展體育資源。比如,引進體育專業人才資源,建立校內外結合的體育隊伍﹔開發體育場館設施資源,滿足學生健身、運動和競技的需要﹔利用體育信息資源,提高體育教科研水平﹔整合體育科技成果和文化產品資源,為學生提供具有中國特色、時代特征、體育內涵的科技文化產品﹔發展體育旅游資源,讓學生在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中感受體育魅力,提高體育素養。

她建議,要加強政策支持,完善社會化、網絡化的青少年體育冬夏令營體系,豐富體育賽事活動﹔完善公共財政體育投入機制,統籌考慮健身場地設施和體育用地需求,制定完善社會力量參與體育場地設施建設及運營管理的扶持政策﹔支持社區發展體育組織,建立體育指導員協會和單項體育協會,拓展社區的體育服務功能,推進協會依法依規獨立運行和開展體育活動等等。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