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游泳

跳水隊為奧運延期准備更多選項

李遠飛
2020年05月28日07: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跳水隊為奧運延期准備更多選項

  東京奧運會推遲一年舉行,給老將帶來挑戰的同時,也給年輕人帶來了機會。在近日於國家體育總局跳水館結束的2020年中國跳水隊冠軍達標賽第三站上,男子雙人3米跳板的一對新組合——謝思埸/王宗源就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因為在4月中旬進行的上一次達標賽中,參加這個項目的還是去年韓國光州游泳世錦賽冠軍組合謝思埸/曹緣。

  北京籍名將曹緣是倫敦奧運會男子雙人10米台、裡約奧運會男子單人3米跳板的冠軍。在光州游泳世錦賽上,他搭檔陳艾森奪得了男子雙人10米台冠軍,與謝思埸聯手拿下了男子雙人3米板冠軍,又在男子單人3米板項目上獲得了銀牌。在中國國家跳水隊第三站達標賽前的兩次達標賽和奧運選拔賽中,曹緣也是在3米跳板上身兼單雙人兩個項目,並且在10米跳台上參加雙人項目。如果東京奧運會不延期一年舉行,曹緣極有可能會在奧運會上繼續參加3個項目的比拼。但東京奧運會的延期給這位25歲的老將帶來了新的挑戰——年僅19歲、在去年世錦賽男子1米板項目奪冠成為中國跳水第100位世界冠軍的王宗源,成為了他在男子雙人3米跳板上的競爭對手。

  在光州游泳世錦賽上,男子單人3米跳板的金牌和銀牌雖然分別挂在謝思埸和曹緣的胸前,但其實勝負隻在最后的一跳才分出,此前一直領先的英國選手拉弗爾因為最后一跳出現重大失誤而最終名列第三。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項目在日程上於男子雙人3米跳板和男子雙人10米跳台之后舉行,也就是說,曹緣需要在幾天時間內連續比拼3個項目,這對他的體力和精力而言都是巨大的考驗。而在4月中旬進行的上一次達標賽中,曹緣和謝思埸在男子雙人3米板比賽中的表現並不理想,兩人在第五輪發揮欠佳,影響了總分,最終以0.28分之差與達標線失之交臂。

  而此次王宗源與謝思埸搭檔男子雙人3米跳板,意味著中國跳水隊在推遲到2021年的東京奧運會上,給男子雙人3米跳板准備了更多的選項。盡管王宗源/謝思埸在第三次隊內達標賽中也未能達標,但中國跳水隊領隊周繼紅還是對新組合的表現感到滿意。她說:“他倆畢竟配合時間比較短,隻有差不多一個月,中間謝思埸因為腰傷還停了一段時間。”周繼紅表示,嘗試不同組合跟奧運會延期有很大關系。因為距離新的奧運會開賽時間還有14個月,在此期間可能會有變化。“從訓練等各個方面來講,要准備得更充分,所以在組合上稍作調整。”她說,“雖然王宗源是2001年出生的小將,但他具備一定的實力,19歲的運動員能夠跳到這種水平不多見。他這兩年進步較快,所以我們也多一點人選做准備。”對於出戰東京奧運會男子雙人3米板的最終組合,周繼紅沒有在謝思埸/王宗源與謝思埸/曹緣之間下定論,她說:“競爭的結果很難說,那要看誰更努力。”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