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張常寧代表:我是“體教融合”的受益者

2020年05月28日16:55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張常寧代表:我是“體教融合”的受益者

  新華社北京5月28日電(記者王鏡宇、丁文嫻)全國人大代表、女排奧運冠軍張常寧表示,自己是“體教融合”的受益者,她建議進一步加強普通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完善校園體育人才選拔、培養和競賽體系。

  在今年兩會期間,張常寧代表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加強普通高校高水平運動隊建設的建議》。張常寧說,她對這個話題已經關注了一段時間,自己也是“體教融合”的受益者,所以萌生了提交這份建議的想法。

  “我從小到大在教育系統接受了完整的教育,這對我的成長很重要。在南京師范大學上學的時候,我學習了包括運動損傷和預防在內的課程,這些知識對我平常的訓練、比賽很有幫助。我自己是一個‘體教融合’的受益者,我也希望更多的青少年能從中受益。”

  來自江蘇的張常寧告訴記者,南京在體教結合方面有些不錯的嘗試。她小時候學排球是走訓,平時在普通學校上課,業余時間到體校訓練。初二進入專業隊之后,當時隊裡跟南京棲霞中學有合作,學校會派老師來給隊員們上課,后來她又在南京師范大學讀了本科,現在是南京師范大學的碩士研究生。

  張常寧在自己提交的這份建議中寫道:“高校辦隊為從事體育項目的青少年提供了上大學的升學渠道,為高校營造了校園體育文化氛圍,同時也幫助專業隊解決了運動員文化學習難題。但隨著國家對青少年體育工作重視程度的日益加深,現有的高校辦高水平運動隊無論是形式還是內容已經無法滿足學校體育高質量發展的需要。”她舉例說,江蘇具有高水平運動隊招生資質的高校數量少,僅佔全國的7%﹔規模小,高校運動隊的招生規模不得超過本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計劃總數的1%﹔項目少,僅在15個項目上建設了高水平運動隊且主要集中在籃球、排球、足球、田徑等項目上,對橄欖球、手球、曲棍球、棒球、壘球、攀岩等新興體育項目關注度低。

  針對這些情況,張常寧提出了兩點建議。一是加強政策引導,進一步提高體育在學生綜合評定與升學指標中的權重,建議將體育納入江蘇高考必考科目,分值上調,把政策要求轉變成為學校、學生重視和加強體育的自覺行動,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二是提高招生比例,建議高校運動隊的招生規模由不超過本校上一年度本科招生計劃總數的1%提高至3%,進一步激發青少年體育鍛煉熱情,帶動更多青少年投身體育,推動高校體育更好更快發展。

  在2016年裡約奧運會上,張常寧隨中國女排勇奪冠軍。在平常的生活中,她也很關注足球、籃球等項目的發展。

  張常寧說:“足球、籃球職業化程度比較高,籃球的CUBA大學聯賽也辦得不錯,這幾年排球的大學聯賽也發展很快,像任凱懿這樣的大學生球員還進入了國家集訓隊。希望過去由體校這個比較單一的渠道輸送青少年體育后備人才的局面能有所改變,將來教育系統能建立起從幼兒園、小學、中學到大學完整的人才選拔、培養和競賽體系,讓更多的孩子有機會從校園走向競技舞台。”

(責編:胡雪蓉、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