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為體育強國夯實法治之基”系列圓桌

遭不利判罰咋辦?專家:尊重規則服從裁判,勿把輿論帶偏

2020年05月28日09: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5月28日電(馬翼、歐興榮)近些年來,中國體育在一些涉外糾紛上,沒少吃相關行業規則和法律法規的虧,問題根源何在?首都體育學院原校長鐘秉樞,《民主與法制》總編輯劉桂明,中國政法大學體育法研究所所長馬宏俊,日前做客由人民網體育部和中國政法大學體育法研究所共同打造的“為體育強國夯實法治之基”系列圓桌論壇,對相關話題展開了探討。

“一方面是我們高質量的體育法律服務有缺失,另一個方面是對國際體育的比賽規則存在認識理解不到位的情況。”鐘秉樞表示,長期以來,我們並沒有從全球視野和法治角度,對教練員、運動員進行規則意識的培養。“一旦出現問題,總以經驗作為判斷,將一些規則問題上升到意識形態的高度,把簡單問題搞復雜了。”鐘秉樞舉了以往多個國際賽場上中國選手遭遇不利判罰的例子,認為有些事后處理太過偏激和情緒化,無助於問題的解決,也混淆了事實真相,誤導大眾輿論。他認為比賽中裁判出了問題,可以向仲裁申訴,如果裁判有問題,在賽后會對裁判進行處罰,但比賽結果不會更改,必須要充分認識和理解規則。“姚明曾說過一句話,作為一名運動員在場上比賽,必須要絕對服從裁判,判錯了也要服從。”

“我特別關注體育界判罰糾紛引發的輿情,尤其是國際比賽,我們絕大部分觀眾都是通過媒體報道了解比賽,了解比賽糾紛如何發生的。”劉桂明表示,要在一場體育比賽中獲勝,除了苦練技術外,還需要諳熟比賽規則。但有些比賽,比如跳水、體操、跆拳道等,業余觀眾不能完全看懂其中的門道,隻有專業人士才能看得懂,一旦因為規則的不同理解產生了糾紛,就會成為新聞熱點,專人人士最好不要把輿論帶偏。“而且,如果每支運動隊都能形成對規則精准理解的習慣,我相信往后吃的虧會越來越少。”

馬宏俊則以法律人視角對“吃虧”展開新的詮釋,他認為糾紛發生了,從法律角度就要對其事實或性質進行界定,往往不同的人對同一個事情,會得出不同的結論。比賽糾紛在法律上該怎麼判定,最終算是吃虧還是什麼,每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或解讀。但有些比賽糾紛,人們往往對事實真相並不清楚,或者在法律上的定性不清楚,導致認識出現很大偏差。“體育比賽如何在法律和規則的前提下形成法理判斷,才是法律上追求的真實和合法。”

(責編:歐興榮、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