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籌備順利 應重視可持續發展——全國政協委員談北京冬奧會

《中國體育報》田潔 李曉潔
2020年05月26日14:23 |
小字號

正在北京參加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的政協委員們對北京冬奧會的籌辦工作進行了介紹,並對可持續發展提出了自己的見解。

據北京冬奧組委體育部副部長王艷霞介紹,北京冬奧會籌辦已進入測試就緒階段,這一階段從2019年10月至2021年9月,共要完成4個任務。一是主要場館和基礎設施投入使用,組織系列測試賽對各項籌辦工作進行檢驗,進一步完善各業務領域運行計劃、場館運行計劃、賽時指揮主運行中心運行計劃、城市整合計劃,並制定詳細的風險應急方案﹔二是啟動開閉幕式表演創意和排練准備工作﹔三是開始公眾門票預訂,發布獎牌設計方案,發布火炬傳遞會標和路線﹔四是開展志願者招募和培訓。

“現在冬奧會各項籌辦工作有序推進。”王艷霞表示,“我們和7個國際單項體育組織保持了密切聯系,通過視頻會議、電子郵件等形式,雖然一些現場考察由於疫情影響被迫取消,但是場館建設、改造過程中遇到的技術問題基本得到了及時商議和解決。測試賽的運行團隊按照舉辦時間也在逐步組建之中。”

競賽組織是冬奧會籌辦的核心工作,王艷霞特別強調,北京冬奧組委對此給予高度重視,從全國選調、招聘優秀人才組建了11支競賽核心團隊,分別負責冬奧會15個分項的競賽組織工作。競賽主任要求熟悉項目、英語好、具備很強的管理能力和溝通協調能力。“另外我們在全國范圍內遴選和培養國內技術官員,舉辦了32次專題培訓班,培訓2800余人次,這些受訓人員將在測試賽和冬奧會中擇優擔任國內技術官員崗位工作。”王艷霞說。

作為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的工作則側重在積極聽取來自運動員、教練員一線的聲音,因為她知道,無論是國際奧委會還是北京冬奧組委,以運動員為核心都是核心理念之一。楊揚介紹說,北京冬奧組委運動員委員會每年有兩次相關會議,了解組委會相關情況,並做實地考察。日常與組委會各部門也有銜接,組委會在遇到與規劃和具體內容相關時也會征求運動員委員會的意見,“前不久奧運村的運動會服務部在設計餐廳菜譜的時候把菜譜發給運動員委員會的委員,讓我們來看這個菜譜是否符合運動員的飲食習慣,我們也提供了一些相應的意見。”楊揚詳細解讀了運動員委員會的工作,“去年在運動員委員會6月份的會議上我們提了40多條建議,都是跟運動員比賽需求相關的內容,有些建議關注的是非常小的細節,比如花樣滑冰冬奧會冠軍趙宏博就提出在場館裡准備針線,因為有的花樣滑冰運動員在賽前訓練時比賽服可能會崩開需要縫補。”

楊揚則建議在冬奧場館裡建一面冠軍牆,不僅在奧運會舉辦期間運動員可以留影,非常具有儀式感,而且有些冠軍退役后會留在體育領域,哪怕當觀眾,回到這個場館,如果能看到當年的痕跡,歸屬感非常強。一些具有標志性的場館如冰絲帶,未來不斷會有游客去參觀,“奧運冠軍的名字、手印都將是彌足珍貴的歷史印記。”楊揚說。

中國男女冰球隊憑借“東道主”身份直接進入冬奧會,這對中國冰球無疑既是榮譽也是挑戰。對於中國冰球目前的水平,國際冰球聯合會副主席胡文新認為,中國冰球在近年來取得的進步是下了很大的苦功夫的。2022年冬奧會冰球賽分組抽簽情況已經出來,同組對手的實力都很強。若想與對手進行勢均力敵的抗衡,中國隊的實力水平還需要有很大的提升才行。而北京冬奧會備戰隻剩下不到20個月的時間,因此每一步都不能出錯,從落實教練團隊、隊員選拔和后勤的保障,都要做到位。

鑒於此,胡文新認為我們的目標應該利用這個機會帶動冰球在中國的長遠發展,他說:“我們應該把2022年冬奧會當成契機,從整體上推動冰球運動在中國的發展,把目光放長遠,2022年冬奧會不應該是中國冰球的唯一目標,而是應該當成長期的計劃。”

疫情並未對中國冰協與國際冰聯以及各國冰球協會的溝通合作造成影響,胡文新表示,國際冰聯與中國冰協繼續保持友好關系,雙方都十分支持對方的工作。后續將通過各項工作的深化,繼續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做好准備。“2021年還有兩場冬奧冰球的測試賽,再加上2022年冬奧會的冰球比賽,可以預計有很多高水平的比賽將在中國上演。”對於冰球運動借助北京冬奧會契機將獲得的可持續發展,胡文新充滿信心。(轉自5月26日《中國體育報》02版)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