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依靠校園力量略顯單薄 改善青少年健康狀況需合力

2020年05月26日13:4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2019年9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體育強國建設綱要》(簡稱《綱要》)。《綱要》詳細列出了我國未來體育建設的五大任務和九大工程,為中國體育強國建設規劃了路線圖。近期,人民網體育部開設《“體育強國”大家談》欄目,對標《綱要》中提出的明確目標和任務,邀請各相關行業官員、專家、學者、資深媒體人等,結合體育事業發展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對《綱要》進行剖析和解讀。“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是“體育強國”大家談的專題論壇之一。

人民網北京5月26日電(馬翼) 近年來,我國青少年健康情況下降問題凸顯,如何改變這樣的不良趨勢?還有哪些可以介入的手段?近日,由人民網體育部主辦的“少年強中國強”系列圓桌在線上舉行。全國政協委員、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運動員委員會主席楊揚,人民日報體育部主任薛原,中國教科院體育衛生藝術教育研究所所長吳鍵,圍繞中國青少年體育發展疏解之道展開討論。

近年來,我國青少年體質呈現下降趨勢,“小眼鏡”、“小胖墩”、“小豆芽”情況突出。薛原表示:“改變青少年體質下滑趨勢,需要特別重視把握教育規律、體育規律和成長規律,僅僅靠體育課無法讓孩子們真正愛上體育或者掌握一門技能。”同時,薛原認為,要讓體育融入孩子的生活,就要給孩子身邊配備足夠的運動空間和設施。“現在社區裡的全民健身設施,主要是面對成年人。我們要思考怎樣給孩子提供運動的場地和設施,給他們提供生活中接近體育的便利。”

不僅是社區力量和校園力量,社會力量也是全方位改善青少年體質下滑趨勢的重要部分,薛原認為:“當前校園體育也面臨著一些掣肘,比如專業體育項目師資匱乏,體育課只是常規性的教學。足球、籃球等學校社團,能否把社會培訓機構的力量和校園的力量有機融合。讓體育滲入到孩子們成長的每一天當中,讓孩子們真正感受到體育帶來的快樂,這對幫助孩子健康成長具有很大價值。”

青少年健康除了體質增強之外,心理健康也同樣重要。吳鍵認為:“從心理學角度出發,改善孩子的焦慮問題,第一推薦的方法就是運動。”吳鍵提出“四個堅持”和“四個創新”以改善青少年體質和保護青少年心理健康。“堅持陽光一小時體育鍛煉、堅持體育考試和體育標准測試、堅持學校條件的基本改善和堅持教會孩子一到兩項體育基本技能。創新是家校結合、社區結合﹔探索新的運動教學訓練方法﹔用大數據監測,保証課堂和大課間活動的有效﹔精准干預有健康問題的孩子們。”

楊揚委員則認為,解決青少年健康情況下降問題,單一的強調體質略顯狹隘。“很多家長認為小孩子身體沒有什麼問題,就忽略了除身體健康之外,運動在其他各方面的影響。”楊揚委員認為:“對於人才的認定,除了文化課考試之外,其他方面的特長也是重要參考。比如在國外,有體育特長的孩子就能在大學招生中佔據一定的優勢。因為這樣的孩子,意志品質、團隊意識、合作意識,個人領導力都與普通的孩子有區別。國外將體育成績作為對孩子整體素質的考核項目,是有明確標准的,這值得我們借鑒。” 

(責編:楊磊、張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