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楊安娣委員:吉林省打造冰雪“3+X”全產業鏈發展新路

2020年05月24日09:3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全國政協委員楊安娣通過網絡視頻方式接受媒體採訪。 新華社記者 李鑫 攝

人民網北京5月24日電(記者 楊磊) 今天上午,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第二場“委員通道”採訪活動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全國政協委員、民盟吉林省委主委、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廳廳長楊安娣介紹了吉林省冰雪資源優勢、促進旅游產業發展的情況。

楊安娣委員說:“冰雪作為一種生態資源,古已有之。但千百年來,它帶給北方人民更多的是“苦寒”,所以東北人習慣‘貓冬’。而東北的旅游業長期以來難有突破性大發展,也是苦於不能很好地解決冬季旅游問題。2016年3月習近平總書記表示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銀山,冰雪產業開啟了新的天地。也正是從這一年,吉林人開始真正地去認識雪、了解雪,同時也知道了原來世代相伴的雪不再僅僅是季節的記憶。”

楊安娣委員介紹道:“吉林的雪飄在空中是美景,挂在枝頭是霧凇,落在手裡是可以從指縫間滑落粉末狀的,也就是粉雪,粉雪是滑雪愛好者們的摯愛。因為吉林地處世界冰雪黃金緯度帶,是世界三大粉雪基地之一,另外兩個是阿爾卑斯山脈和北美的落基山脈。”

“吉林的雪是真好,可是怎樣才能把白雪換成白銀?”楊安娣委員表示:“實事求是地講,四年前不只是在吉林省,就是在全國也沒有一個標准的或者是普適性的范例可以遵循。但是因為我們有了這樣一份資源底氣,吉林人立足旅游,卻又突破旅游,走出了一條以冰雪旅游為本體、以冰雪體育為基礎、以冰雪文化為引領、以冰雪裝備制造、冰雪商貿、冰雪交通、智慧冰雪、冰雪人才等為支撐的‘3+X’的全產業鏈發展新路。現在的吉林,高品質的雪場,超過百萬人次的滑雪度假區,還有以冰雪為軸心的各類關聯產業和新業態,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創業機會,促進了冰雪市場的繁榮和區域經濟的發展,冰雪這個‘冷資源’終於變成了‘熱產業’。”

“今年的雪季,雪格外的好,直到4月下旬,我們全省多地還持續下起了鵝毛大雪,那種景象,就是雪與桃花一處開,分外妖嬈。但是突如其來的疫情,也讓我們深深領略了什麼叫做‘望雪興嘆,特別是對於做好了充足准備,要迎接旺季最高峰的冰雪企業來說,沖擊無疑是巨大的。但冰雪兒女也有著冰雪精神,我們當地一家滑雪度假區的經營者在當時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他說企業的利益永遠排在國家利益之后。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堅信,偉大的企業都是冬天的孩子﹔我們更加堅信,偉大的事業總是千錘百煉,歷經風霜。

“最后說一句話,今天有幸與大家能夠相逢初夏,但其實我更希望能夠有緣與大家相約冰雪。我非常歡迎各位朋友在冬季到吉林,滑粉雪、泡溫泉、賞霧凇、觀冬捕、品朝鮮族美食、過關東大年。謝謝。”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