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國際足球>>德甲

德甲重啟 防疫比比賽搶眼

趙曉鬆
2020年05月18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德甲重啟 防疫比比賽搶眼

足球比賽回來了!北京時間5月16日,因為新冠肺炎疫情暫停了兩個月的2019至2020賽季德甲聯賽重啟,進行了第26輪的6場角逐。至此,德甲成為歐洲主流頂級足球聯賽中首個重新回歸的賽事。重新歸來的德甲在比賽內容上仍然精彩——6場比賽打入16球。而在比賽之外,各種因為防疫做出的改變也吸人眼球,為疫情期間體育賽事的舉辦提供了可能的方案。

“零觀眾”讓比賽很冷清

根據德甲聯賽重啟規定,恢復后的比賽需要先空場進行,僅允許包括球員、教練員、隨隊工作人員、裁判員、直播團隊、記者、安保人員等200至300人入場,球迷無法到現場為球隊助威。受這一規定影響最大的,無疑是多特蒙德隊本輪主場與沙爾克04隊的“魯爾區德比”,和以往數萬人坐滿看台的場面截然相反,兩隊在“零觀眾”的威斯特法倫球場靜悄悄地完成了比賽,最終多特蒙德隊4比0輕鬆獲勝。

“比賽的結果很好,球隊的表現很出色,但這真是一場非常特別的比賽。”賽后,多特蒙德隊主帥法爾夫顯得意猶未盡,“你在場上和隊友打出了精彩的配合,然后射門得分,但是球場內並沒有任何回應,像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似的,這非常奇怪,我真的想念我們的球迷。”

盡管現場沒有球迷,但取勝后的多特蒙德隊眾將還是按照慣例,在賽后來到球隊“死忠”所在的南看台謝場。在比賽中送上兩次助攻的布蘭特解釋說:“我們是自發到看台上致謝的,盡管大家在比賽后都沒力氣了。希望一切早日恢復正常,如果南看台球迷和我們一起慶祝,感覺會完全不同。”

球員慶祝時小心翼翼

這場“魯爾區德比”進行到第33分鐘,哈蘭德為多特蒙德隊首開紀錄。這個進球也是這名19歲的挪威小將加盟“大黃蜂”后在9場德甲比賽中打入的第10球。不過,在慶祝進球時,哈蘭德明顯不太自然——由於社交隔離規定,他隻能對著兩三米外的隊友搖晃身體。第45分鐘,格雷羅接布蘭特的助攻低射破門,將比分擴大為2比0,兩人慶祝時採用了撞肘的方式。無獨有偶,在弗萊堡隊客場1比1戰平萊比錫紅牛隊的比賽中,弗萊堡隊長古爾德為球隊進球后,與隊友做出了“隔空擊掌”的慶祝動作。

足球比賽充滿激情,隊員難免控制不住情緒。在已經進行的本輪6場比賽中,門興格拉德巴赫隊的小圖拉姆和柏林赫塔隊的博雅塔,都在慶祝本隊進球時親吻了隊友。不過,德甲聯盟官方賽后透露,這兩名球員暫時不會受到處罰。

除慶祝動作受限制外,重啟后的德甲也取消了賽前、賽后雙方球員及裁判員之間的握手環節。有趣的是,在沃爾夫斯堡隊與奧格斯堡隊的比賽后,球員們一一和裁判“碰腳致意”。

盡管因為空場被外國球迷稱為“幽靈比賽”,盡管各種防疫規定讓比賽的某些時候看上去比較奇怪,但順利重啟讓德甲賺足了人氣。據德國《圖片報》報道,重啟后率先進行的6場比賽在全球超過160個國家進行了轉播,並在全球社交媒體上引發了廣泛討論。微博上,“德甲回來了”“德甲重啟”等話題的閱讀數均超過千萬。

此外,德甲回歸也為歐洲其他國家足球聯賽未來的重啟做出了樣板。沙爾克04俱樂部體育總監施耐德透露,近期自己接到了不少來自西班牙、意大利同行的電話和郵件,“我向他們介紹了(重啟聯賽)經驗,我知道他們也希望我們能做好這件事,然后其他聯賽也可以開始。”

(責編:郝帥、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