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中超>>天津天海

“天海之死” 一個當令中國足球警覺的悲劇

馬邦杰
2020年05月13日08:16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天海之死”,一個當令中國足球警覺的悲劇

  新華社北京5月12日電 題:“天海之死”,一個當令中國足球警覺的悲劇

  新華社記者馬邦杰

  “打造百年俱樂部”“敢為天津贏天下”“三年亞冠五年世俱杯”……這些讓人豪情萬丈、血脈僨張的口號,還在很多天津球迷的耳邊回響之際,一個他們竭力回避的殘酷現實還是降臨:天津天海俱樂部在奮力掙扎了4個月后,無力回天,正式宣布解散。

  從其源頭呼和浩特市濱海職業俱樂部算起,天海俱樂部的歷史不長,僅14年,卻也曾有昔日美好的憧憬、一擲千金的投入和今日悲痛的落寞,令人唏噓。

  天海的破產讓成千上萬球迷為之心碎。嚴肅的職業足球俱樂部是球迷的精神家園,是他們的根的維系、魂的回歸之所,代表著他們的自我身份認定。職業足球有其精神屬性。這裡需要豪言壯語和充滿激情的口號。

  口號往往指引一個目標,需要理性駕馭的實干去實現。有報道說,當年天海俱樂部名字還叫“權健”時,權健集團三年內撒出22億元人民幣,用來購買球星,支付高薪。球隊一度戰績輝煌。

  但任何一家職業足球俱樂部的發展都需著眼長遠,歲月歷史能給俱樂部留下金錢購買不來的寶貴積澱。現任英超熱刺俱樂部主帥穆裡尼奧曾經說過:“作為一個有錢的俱樂部,你可以買來頂級球星,但是你買不來底蘊。”對此,曼城俱樂部的主教練瓜迪奧拉表示贊同:“這是正確的,你確實不能用金錢買來底蘊。”

  職業足球俱樂部的持續成長需要相應的社會環境和行業環境。發展職業足球需要金錢,但需預防隻顧眼前、忽略長遠發展的金元足球的出現。這是當年歐洲足聯出台“財務公平競爭政策”的緣由。這也是中國足協現在痛下決心要擠破足球泡沫的原因。

  天海悲劇,足以讓其他諸多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警覺。控制絕對股權的母公司斷奶,尋找不到新的金主,唯有破產。同樣的故事,其他俱樂部誰敢保証不會發生在自己的頭上?

  通過天海悲劇,我們再次看到,大多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自身生存能力存在致命缺陷。

  2015年3月份,《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正式公布,比權健集團收購這家俱樂部早了將近4個月。其中第十一條、十二條規定:實行政府、企業、個人多元投資……形成合理的投資來源結構……探索實行球隊和球員薪金總額管理,有效防止球員身價虛高、無序競爭等問題……

  早在權健集團入主當時還叫天津鬆江的這家俱樂部之前,《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已經點明了天海俱樂部今天破產的根本原因,更點明了我們職業足球一直面臨的危機。

  從《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出台至今,5年時光流逝。天海俱樂部的消失,提示我們中國職業足球俱樂部的生存環境並沒有發生任何質的好轉。

  由此可見,陳戌源去年當選中國足協主席時提出的“踏踏實實落實足改方案,老老實實遵循足球規律”這一口號,內涵何其深刻。

  當然,我們希望這也不僅僅是一個口號。

(責編:楊喬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