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足談

天津天海無奈解散 昔日勁旅轟然倒塌令人唏噓

歐興榮
2020年05月12日21:0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生活以痛吻我,我卻報之以歌!”被球迷戲稱為“中國足壇第一詩人”的前國腳李毅,今日(12日)發了這條微博內容安慰自己的前隊友和好哥們李瑋鋒。

此前一天,天津天海隊教練組組長李瑋鋒在社交媒體發布了一篇長文(點擊查看),深情的告別球隊:有夢想和付出,有遺憾和虧欠,但終於到了不得不說再見的時刻。

2019年5月1日,2019年足協杯第4輪,天津天海6:5勝石家庄永昌,球員向看台球迷致意

轉頭到今日上午,天津天海俱樂部正式發布官方公告,表示鑒於俱樂部的財務狀況到了難以為繼的絕境,無力繼續維持俱樂部的正常經營,經過深思熟慮,俱樂部不得已決定正式宣布解散。

雖然天津天海解散的命運早已注定,雖然讓身處其中的球員、教練員、工作人員從長期的煎熬中得到了解脫,雖然讓困擾中超數月之久聯賽准入資格懸案得到了答案。但當它最終以一種職業足球中最慘烈的方式離開時,讓人慨嘆金元足球的潮漲潮落,變化無常,不勝唏噓。

如果把時針往回撥到兩三年前,無論如何你也想象不到天津天海會淪落到今天這個地步。彼時它還叫天津權健,2017賽季作為升班馬一舉斬獲中超探花,並奪得亞冠資格,賽季中多次將中超霸主廣州恆大挑落馬下﹔2018賽季更是歷史性打進亞冠8強,成為當季唯一進入8強的中超球隊,一時風光無限。

球隊當時大手筆投入,星光熠熠,強將雲集。前世界足球先生、現廣州恆大主帥卡納瓦羅,歐洲名帥保羅索薩曾先后擔任過球隊主教練。並引進巴西金童帕托、德甲銅靴莫德斯特、比利時國腳維特塞爾等明星外援,內援方面更是網羅大批正值當打之年國腳或准國腳。

2017年7月19日,2017年足協杯1/4決賽首回合,天津權健3:0勝上海上港,天津權健隊外援帕托慶祝進球

轉眼到了2019賽季,俱樂部的好日子戛然而止。2019年初,由於權健集團經營事發,對俱樂部的輸血面臨不確定性。不久,天津足協接管了俱樂部,並更名為天津天海,原股東資金被凍結,俱樂部運營困難重重,多起債務糾紛纏身,球隊內部動蕩,實力急轉直下。2019賽季天海僅列中超倒數第三名,球隊上下團結一心頑強拼搏,在最后階段驚險的實現保級。

雖好不容易爭到了中超資格,但並不代表球隊可以轉危為安了。相反,在這個休賽期,天津天海負面傳言不斷,前景晦暗迷離。整個冬窗期,球隊多達13名球員流失,全是絕對主力或潛力新星,沒有引進一名新援,“俱樂部清倉大甩賣,原股東回籠資金准備離場”之類的傳言甚囂塵上。

3月5日,天海官方發布一則公告,原股東擬對外0元轉讓全部股份,俱樂部資產估值約7億元,公告一出輿論嘩然,也坐實了俱樂部原股東急於出手的傳言。此后天津天海一度官宣和萬通集團順利簽訂轉讓協議,在中國足協下達聯賽准入資格審核的最后通牒前,實現“壓哨”轉讓。隨后事件發展一波三折,中國足協並沒有立即核准天海的中超資格,俱樂部和萬通之間的談判分歧被不斷爆出,難以達成一致。經過數月多方的密集磋商,以李瑋鋒為代表的天津天海上下也多次嘗試自救努力,俱樂部最終還是無奈進入破產清算。

2019年11月6日,2019年中超間歇期天津內部教學賽,天津天海3:4負天津泰達,李瑋峰在教練席指揮

曲終人散時,不忍道別離。整件事中,球員、教練們無疑是最大的受害者,據透露他們今年以來沒領過一分錢薪水,但球隊上下一直在保持正常的訓練,俱樂部解散后欠薪如何解決將成一大難題。考慮到疫情的影響,在聯賽正式開始前,中超新增不少於三周的國內球員轉會窗,天海球員還有時間去尋找下家,但今年職業聯賽整體形勢嚴峻,多家中甲、中乙俱樂部此前宣布解散或退出,除了少部分頂尖的,大部分球員恐怕不是那麼順利的實現“再就業”。

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足球的日子還要繼續,祝願他們能走出困境,繼續在綠茵場拼搏前行,開啟人生新征程。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