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人民足談

中超職業聯盟還要等多久

陳晨曦
2020年04月14日18: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13日晚,中超職業聯盟牽頭人、廣州富力俱樂部投資人張力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中國足球職業聯盟籌備工作已處於停滯狀態,他已經撤回籌備組的人馬,投資人還在等待相關部門的近一步意見。張力認為,足球改革中有人不願意放權,導致籌備工作舉步維艱。

為此,中國足協14日發布《中國足協關於推進職業聯賽理事會相關工作的說明》(以下簡稱《說明》)回應,聲明中指出:“改革完善職業足球俱樂部建設和運營,促進聯賽和俱樂部健康穩定發展,一直是中國足協一項重要工作。”

《說明》中還表示: “2019年底以來,中國足協按照《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第十四條的具體要求,對原有方案做了必要的調整和充實。新的方案得到了廣泛共識,目前按照程序正在推進中。”

中國足協所說的第十四條內容主要涉及兩個方面,一是建立具有獨立社團法人資格的職業聯賽理事會,負責組織和管理職業聯賽﹔二是合理構建中超、中甲、中乙聯賽體系。

據了解,去年足協換屆后,對職業聯盟的初步構想是成立一個公司性質的組織,同時改革先從中超聯賽入手,再逐步擴展到中甲、中乙聯賽。這與《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存在出入,因此方案需要進行調整。

張力在接受採訪時也談到:“方案上報至總局審批,按照總局要求將職業聯盟改為社團法人性質,因此方案要稍作調整。”

據記者了解,職業聯盟調整方案尚在有關部門的審批過程中,由於聯盟涉及“中”字頭,審批更為慎重。中國足協秘書長劉奕1月接受媒體採訪時曾表示,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理事會(中超聯盟)在今年一定會全面落實。“大家很關心時間節點,現在我沒法非常精准地說出組建職業聯盟的時間表,因為我們需要很多相關部門協作才能完成這件事,社團組織的組建需要在民政部完成注冊,需要相關審批手續。中國足協正在不遺余力地推進當中。”

此外,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此前在上海上港俱樂部任職時,就多次對成立職業聯盟提出自己的看法。在當選中國足協主席之后,他也明確表示,“聯賽要發展,組建職業聯盟是一個發展方向。要按照市場化的原則,讓各級聯賽更加具有自我發展空間。要相信職業聯盟組建以后,他們有能力按照足協的規則去運行好。我相信中超聯盟的組建會起到很好的效果,相信職業聯賽會發生一個很大的變化。”

從2012年2月中國足協通過《中國足球職業聯賽管辦分離改革方案(試行)》,提出中國足協將成立職業聯賽理事會開始,迄今已經有8年時間。《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公布之后,中國足協更是幾乎每年都對職業聯盟成立提出時間節點,但時至今日,成立時間一拖再拖且無法給出明確時間表,說明其中存在不少痛點難點,涉及多方利益,聯盟最終成立也並非中國足協一家可控。但不管怎樣,成立職業聯盟是大勢所趨,也是落實《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具體要求。改革不會停滯,改變總會到來。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