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女籃

摳細節、補短板、調心態——中國女籃竭力“轉弊為利”

蘇斌
2020年04月06日14:24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摳細節、補短板、調心態——中國女籃竭力“轉弊為利”

拿到奧運入場券的中國女籃已在北京體育大學封閉訓練了一個多月。在東京奧運會因新冠肺炎疫情延期至2021年舉行后,中國女籃正在主教練許利民的帶領下強化技戰術細節、彌補短板,同時注重心理調節,力爭將奧運延期的不利影響轉化為有利。

許利民坦言,奧運延期對隊伍制定計劃影響很大,“主要還是對隊伍狀態調整(有影響),急需把不利轉變為有利”。

今年2月舉行的奧運資格賽上,受疫情影響失去主場優勢的中國女籃勇奪三連勝,昂首晉級奧運會,讓人們對這支年輕隊伍在幾個月后的奧運舞台上創造佳績滿懷期待。

但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國際奧委會和東京奧組委隻能做出奧運會推遲舉行的決定。

“這支年輕隊伍在打完第三窗口期(奧運資格賽)后,信心、士氣和技戰術磨合都處在最佳時期。”許利民說,隊伍原本計劃通過奧運會前期的國際比賽,在與世界強隊的較量中積累經驗、開拓視野,但未能如願以償。

訓練地點由國家體育總局訓練局改到北體大,各方面需要重新適應熟悉,許利民認為這本身就是困難,而且長時間封閉在一個地方,對所有人來說都是考驗。

與其抱怨不利,許利民更願積極看待奧運延期的影響。他說,隊伍正好通過在北體大這段時間的訓練,在基本功方面補短板。“隊伍比較年輕,在技術扎實性和對籃球攻防的把握上做得不是很好,需要通過訓練強化細節。靜下心來鑽研,踏踏實實在一個地方把這些事情解決了。”

在許利民看來,當初奧運資格賽因疫情易地舉行,導致臨時改變計劃,有些措手不及,但隊伍准備的充分程度沒有因環境改變而變。

“主要還是內心的改變,把消極的轉變為積極的。”他說:“我們不能像醫務人員那樣前往武漢抗‘疫’一線,但可以通過行動展現精神狀態,在全國人民抗擊疫情之際給予最大的鼓舞。反過來也是在激勵我們自己,正因為主場變客場,我們對困難准備得更加充分,更多地動員主觀能動性,大家凝聚力更強。”

“沒有遇到的事隻能去面對,結合現狀把適合做的事情盡量做好,這是我們最需要保持的心態。”許利民說。

鑒於疫情發展的不確定性,許利民不能把計劃定得過於長遠,而是圍繞快攻、防守、籃板球等,在一段時間突出重點解決某一環節。他介紹,隊伍最近幾周主要解決的是進攻問題,這是年輕隊伍暴露短板最為明顯的環節,還會組織隊內對抗比賽以及與北體大男籃內部教學比賽,以此彌補無法通過實戰檢驗的弊端。

封閉訓練期間,除了打磨技戰術,女籃還注重隊員的心理調節。隊裡給每名隊員下發了疫情應對心理自助手冊,為隊員們疫情期間的訓練生活提供指導借鑒。還會組織讀書會、練書法、講述勵志故事等活動,盡可能把每個人的備戰狀態調整到最佳。

“年輕隊員的頭腦和認識水平還不夠成熟,正好利用這段時間,講一些怎樣成為優秀運動員的道理,在體能、技戰術和頭腦思想幾方面彌補短板。”許利民說。

女籃隊長邵婷非常理解奧運延期的決定,“這是一場全人類的戰‘疫’,畢竟人的健康是第一位的”。

“雖然奧運延期有點打亂了備戰節奏,但我們也有更多時間提升自己。大家天天在一起,默契程度也有所提高。我們為了同一個夢想努力備戰,不知道下個奧運周期誰走誰來,因此特別珍惜這樣一支團隊,著眼於做好每一天的訓練。”

邵婷希望在隊裡起到承上啟下的作用,把上一屆奧運會時女籃頑強拼搏的精神傳給年輕隊員。她認為,奧運延期舉行能讓隊員們更好地磨練自我,在奧運舞台上展現出更好的自己。

“我們會保持很好的狀態,通過這一年的積累,在明年奧運舞台上打出更好的成績。”邵婷說。

許利民表示,奧運會延期給年輕隊員更長時間的雕琢過程,隊伍會力所能及克服各種困難,把能解決的問題解決掉,積蓄力量。

“這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役。中國女籃會服從大局,將拼搏精神展現給全國人民,配合有關政策以及總局、協會要求做好備戰工作。”許利民說。【編輯:田博群】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