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快樂的守門員》編導手記:幸福密碼

2020年04月01日08:42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快樂的守門員

第一次見到10歲的司享小朋友,我開玩笑地問他,名字叫“思想”,是不是更喜歡思考問題,思考人生?沒想到他說,我一思考就“頭疼”!我喜歡快樂!爸爸在旁邊告訴我,因為孩子媽媽姓郭,享是媽媽姓氏的一半。

一家人首次面對鏡頭特別自然,表達能力都很強。採訪司享時,父母在一旁小聲聊著天,完全沒有參與孩子的表達,只是用眼神給予孩子鼓勵,司享說得最多的是打冰球給他帶來的快樂,當守門員的驕傲,內容講述很有條理,沒有一點膽怯,這應該也是多年的運動鍛煉帶給他自信!媽媽是一個感性的人,說到兒子守住球贏得比賽時兩眼放光,說到對孩子的伴陪太少時,哭了!她覺得他們家是雙職工家庭,在陪伴時間和物質上總覺得虧欠了孩子﹔爸爸則對兒子做守門員這個事情,非常享受和驕傲,他說司享目前在全北京同年齡段的守門員中排名不錯。

我們採訪完,司享當晚的訓練課也結束了。爸爸負責幫司享脫訓練服,給他擦汗遞干衣服,媽媽負責將所有行頭整理裝包, 看得出來,這是一家人在長期陪同訓練過程中自然產生的分工合作,非常默契高效。幾分鐘后,司享的換裝結束,爸爸笑著對我說,如果隊裡組織“換裝比賽”,他們家肯定是拿第一名。脫下魁梧厚重的比賽服,司享又變成了“小漢子”,一手拉著三十斤重的服裝箱,一手舉著球杆,沖在父母前面走出更衣室,相比很多同齡孩子,他顯得更加自立和懂事。

一家人和我們匆匆道別后快速地離開了冰場,此時,晚上9點,父母倆人還沒有吃晚飯。

看著他們一家人的背影,可以感受到這是一個幸福的小家庭。因為兒子喜歡打冰球,父母竭盡所能去滿足和支持孩子的愛好,在陪伴中和孩子一起共同成長,有苦也有樂。 採訪過許多家庭,每個家庭都有著各自的幸福密碼,而對於司享家來說,一家人享受著冰球運動給他們帶來的那份純粹的快樂就是這個幸福密碼。(編導 張冀春)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