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快樂的守門員

2020年04月01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愛好者之《快樂的守門員》

一位10歲的小男孩,每天穿得像小坦克一樣,圍繞一個小小的冰球,騰挪躲閃、揮汗如雨,旁人看了都覺得心疼,可是他卻說他很快樂,下面我們就來看看他的故事。

本期節目講述人物:司   享  冰球隊守門員 8號

                              司棟昆  司享爸爸

                              郭   娜  司享媽媽

司棟昆:一個訓練就是一個半小時啊,下來也確實是大汗淋漓了,過了一個三伏天似的。

司享:我叫司享,今年十歲,打冰球五年了,我是一個守門員。

司享:在冰上我感覺我像一個豹子,因為在冰上滑行比在陸地上跑快很多,守門員還有加重護具,跟帶上飛行器一樣,感覺非常輕鬆。我喜歡打冰球,因為冰球是一項團體運動,能讓我感覺到許多小伙伴們團結一心,團結的力量。我一開始不想當守門員,因為守門員總是挨打。

司棟昆:也是一個挺偶然的機會,球隊要去香港參加一個比賽,當時正好也沒有守門員,然后呢,想讓他試著打一打,一訓練,我覺得這個守門員特別好,特別鍛煉孩子專注的一個能力,確實是我先喜歡上的。

郭娜:守門員其實綜合素質要求特別高,特別鍛煉孩子,后來就是連哄帶騙的就給他,就是每次上課說,咱們有機會上隊員,咱們先練守門員。

司享:后來我爸爸跟我說守門員是場上最重要的一個人。因為他是整個球隊最后一道防線,而且他還能主觀全場。后來我就想明白了,就堅持做了守門員。

司棟昆: 守門員的訓練相比隊員,我個人覺得更辛苦,他比賽的時候可能要去做動作的時候少,但訓練的時候經常要跪下、起來、跪下、起來,這樣一節課下來,他的運動量實際上,在訓練的過程中比隊員要大,剛開始也喊累,確實也挺累的,現在就是已經能堅持下來了。

司享:我們每次如果得了冠軍的話,每次都會擁抱在一塊,就是場下所有的隊員都跑下來把我壓在底下。

郭娜:真是扔了杆,頭盔也扔了,就都摞在一起,特別激動,我們都激動的不行,然后輸球了下了冰就哭,有時候在冰上就哭上了。

司享:原來丟球了隊友有時候會責怪我,現在不會了,因為大家都知道,丟球不是一個人的責任,是所有人一起,就是有共同的責任。

司棟昆:守門員的心理壓力很大,我也是下來跟他聊,我說你緊張嗎?他說我上場之前緊張,我一到場上就不緊張了,其他的家長給他的評價,包括有些教練的評價,就是說他氣場特別好,他上場以后罰點球那種氣場,會給對方罰球的人反而造成一定的壓力。比較驕傲的就是,比賽裡的罰點球的時候,勝多輸少。

司享: 我覺得隊員是進了球之后非常快樂,守門員我一守住球就非常快樂。

愛好冰球運動,小小的年紀便懂得了團隊的力量,知道了責任和擔當的意義!祝福每一位在冰球場上“累”並快樂著的運動小子健康成長。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李劍然 張冀春

攝  像:顧望 

《快樂的守門員》編導手記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索道安全守護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場安全員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板美容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老年滑雪隊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