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防疫模范”馬布裡重回訓練場

劉艾林
2020年03月29日08:1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經過再次核酸檢測和血清檢測確認陰性后,3月26日下午,馬布裡終於現身球隊位於亦庄弘赫體育中心的訓練基地,見到了分別已久的同事和弟子們。老馬見到大家的第一句話就是,“再次見到你們,我很高興”,然后就是與大家分別擊掌、擁抱,所有人都很開心。老馬復工之后第一次帶隊訓練,內容還是以基本功訓練為主,包括轉換快攻、防守和投籃等。訓練一開始,老馬就十分投入,並且多次親自上陣示范跑位,一切回歸正軌,一如兩個多月前一樣。

身在美國為中國加油打氣

在疫情期間,北京的榮譽市民、北京控股男籃主帥馬布裡可謂是“防疫模范”。

1月21日,北控男籃贏得京城德比戰,也結束了春節之前的最后一場CBA比賽任務。這之后,國內球員陸續返家,老馬也和其他三位外援一樣回國休假。本以為短暫的假期結束之后,大家就可以立刻相聚備戰下半賽季,沒想到受疫情影響,聯賽陷入較長的休賽期,國內球員無法返回北京,馬布裡和外援更是無法確定來華之日。這期間弗格甚至還抽空代表美國國家隊去打了一場美洲杯籃球賽的預選賽。

老馬呢,當然也沒閑著。在美期間,他除了與家人團聚之外,把中國當作第二故鄉的他一直心系疫區,不斷為中國加油打氣。他將自己社交媒體的背景換成了鐘南山院士,並通過錄制視頻的方式提醒所有民眾戴好口罩、勤洗手,也為武漢疫區獻上了自己的祝福:“我想把我的愛和支持獻給武漢,獻給跟新冠肺炎抗擊的人們。向醫護工作者致敬!請你們保持健康,注意身體安全,為你們加油!武漢加油,中國加油!”

自覺居家隔離14天

因為CBA一度有4月初恢復比賽的打算,為此北控俱樂部和老馬以及其他外援商定3月15日左右回京,但老馬心急如焚,將返京日期定在了3月11日。他乘坐美國時間3月10日晚的班機,於北京時間3月11日抵達了首都國際機場。有責任心的老馬下飛機之后的第一件事並不是回家,而是直接去往醫院進行了新型冠狀病毒核酸的檢測。老馬也用手機鏡頭將整個檢測的過程記錄了下來,他在隨后通過自己的社交賬號和大家匯報了檢測結果:“我現在在中國,我要現在就做這個測試,我有義務來保護身邊的人的安全,這是一件嚴肅的事情。”老馬當天的檢測結果顯示呈陰性,非常健康。

盡管馬布裡非常期待與隊友們相見,回隊的心情歸心似箭,但是從3月11日起,老馬還是按照相關要求,自覺居家開始了14天的隔離期。3月18日,馬布裡在微博中發布了自己在自我隔離中的情況介紹,並晒出自己每天測體溫的照片,他寫道:“按照要求,按照規定!聽組織的!”3月25日16時許,老馬發微博稱自己剛剛結束了從美國回京后14天的居家隔離,第二天就可以見到隊友們了。在這條微博中,老馬晒出了跟居委會工作人員的一張合影,非常開心地宣稱自己被居委會的姐姐們夸獎了。照片中的他手裡舉著的,是一張由北京市朝陽區呼家樓街道呼南社區居委會開出的隔離期結束的証明。

老馬“規范動作”獲點贊

老馬這套按部就班的“規范動作”,完全符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提出的“自非疫情嚴重國家入境進京人員,也要居家觀察或集中觀察14天,納入社區健康管理”的規定。馬布裡身為公眾人士,遵紀守法、配合工作,是對規則的維護,也是對疫情防控大局的最大支持。網友為馬布裡這位“居家隔離的優秀示范”點贊,其實表達著對所有入境人員的期待。“按照要求,按照規定!聽組織的!”等這一串接地氣的措辭,也說明馬布裡已然完全融入進了中國、北京的生活氛圍當中。

老馬回京之前,北控男籃已經集結了一周時間,在助理教練李曉勇、趙永剛的帶領下積極備戰。在兩周的隔離期內,老馬每天都和球隊教練組及工作人員保持聯系,除了為球隊制定每日的訓練計劃之外,也會在家中觀看球隊訓練的直播視頻,實時觀看球隊戰術配合,“遠程遙控”球隊訓練,為球隊指出問題、提出意見。

(責編:馬翼、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