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人民體育特評:共同期待隧道盡頭的那束光芒

薛原
2020年03月25日17:2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想象一個場景:2021年夏天,東京新國立競技場。人們看著夜空中燃起的奧林匹克聖火,共同迎接2020東京奧運會的到來。這一幕意味著回到過去,還是穿越未來?那一刻,想必世界會百感交集。

如果從2021回望現在,也許有新的感悟。但時光無法真的跨越,也不可能倒流,眼下奧林匹克運動所遭遇的,就是一場突如其來的“黑天鵝”事件,既無先例可循,還繼續面臨巨大的不確定性。將東京奧運會推遲到2020年之后,但不晚於2021年夏天,無疑是一個極為艱難但不得不做出的決定。一屆極為特殊的奧運會,就此將留在歷史中。

奧運會歷史上,曾遇到過不少來自外部風險的沖擊。三屆奧運會因戰爭被取消,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遭遇恐怖分子襲擊,2016年裡約奧運會也曾面臨寨卡病毒的威脅。但這一次,病毒給整個世界帶來的威脅前所未有,不確定性的風險前所未有。健康和安全的考量排在首位,緊迫實在。

在這個背景下,應當理解國際奧委會的苦衷。安全這根指揮棒,並不握在國際奧委會手中。他們需要得到東道主日本以及世界衛生組織對疫情發展的專業評估判斷,正如國際奧委會所表明的態度,“世界還處在疫情帶來的黑暗隧道中,希望奧運會能成為隧道盡頭的那一束光芒。”盡頭在哪裡,眼下沒有人能給出確切答案。逆水行舟,此時顯然是不明智的。

在這個背景下,奧運會沒有取消而是延期,對於東京來說已是最可接受的選項。1964年,東京第一次舉辦奧運會帶來的榮景,深深印在日本的發展史中。這一次,籌備七年臨近沖刺,其中包含了多少新的期許自不待言。而延期的三個時間段(2020年晚些時候、2021年、2022年),2021也是一個在“安全”和“完整”之間相對穩妥、各方可以接受的平衡點。實際上,不管哪種選擇,損失都不可避免,但能夠保留“那一束光芒”的期待,對於東京奧運會來說,對於奧林匹克大家庭來說,已經具有了別樣的意義。

世界從未像今天這樣,處在一條所有人需要共同走過的黑暗隧道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沒有人能獨善其身。相互理解支持,才能共度難關。世界田聯、國際泳聯都已表態,將調整明年的世錦賽時間安排。在國際奧林匹克運動這個大家庭中,這是共同面對困難、戰勝困難的應有態度。2020東京奧運會最終將以什麼樣的形式呈獻給世人,又將因為這段特殊的波折留下什麼樣的印記,依靠的正是奧林匹克大家庭中每一份子的書寫。

《奧林匹克憲章》開宗明義說到,奧林匹克主義是增強體質、意志和精神,並使之全面均衡發展的一種生活哲學。的確,是生活而不僅是賽場,是全人類而不僅是精英運動員,這樣的信念始終是奧林匹克賦予現代社會的意義。當此困境之時,當運動員暫別賽場,世界暫別奧運之時,生活依然需要那一束光芒。相互理解、友誼、團結和公平競賽的奧林匹克精神從未退場,相信奧林匹克的價值不會因此折損,因為那束光芒始終照在每個人的心頭。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