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NBA停擺、尤文隔離——全球體壇“大流行”

李麗、張逸飛、王沁鷗
2020年03月13日16:5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NBA停擺、尤文隔離——全球體壇“大流行”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記者李麗、張逸飛、王沁鷗)繼當地時間11日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新冠肺炎疫情為全球“大流行”后,似乎整個國際體壇也都不好了。意甲尤文圖斯球員魯加尼感染新冠病毒,全隊將隔離﹔在猶他爵士隊一名球員確診后,美職籃(NBA)迅速宣布賽季暫停﹔至於花滑世錦賽等賽事的取消,簡直都不算新聞了。

  11日,率先傳來的是尤文有球員中招的消息。25歲的中衛魯加尼成為意甲和歐洲五大聯賽首位公開確診的球員。尤文聲明稱,魯加尼在新冠病毒檢測中呈陽性,目前並無症狀,球隊將依規啟動全隊隔離程序。不過,隊中頭號球星C羅已在前幾天返回老家葡萄牙探望住院的母親。尤文透露,C羅將留在老家。

  作為歐洲疫情最嚴重的國家,意大利已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封城”,意甲等所有體育賽事暫停。

  無獨有偶。NBA一名猶他爵士隊球員也被初步診斷感染了新冠病毒,聯盟決定從12日開始暫停本賽季的比賽,何時恢復賽事另行通知。NBA和爵士隊都沒有透露該球員的姓名,不過有媒體報道稱,被感染的球員是法國中鋒戈貝爾。

  此前NBA和各球隊更傾向於採取“空場”打球的方式,然而出現了球員確診病例后,聯盟直接按下了暫停鍵。

  歐足聯也未能扛住。當日,他們宣布原定12日國際米蘭主場對陣赫塔菲、羅馬客場挑戰塞維利亞的歐羅巴聯賽八分之一決賽將延期。在西班牙與意大利之間的航班全部取消后,赫塔菲與羅馬此前已明確表態,由於疫情和交通問題,不會前往客場。這是歐足聯首次因疫情而推遲旗下賽事。

  不過,11日歐冠聯賽的兩場八分之一決賽堅持如期開戰。其中,巴黎聖日爾曼隊主場2:0擊敗多特蒙德隊的比賽在警方要求下空場進行,然而王子公園球場場內是空了,場外卻聚集了成千上萬名加油助威的球迷,讓“空場”走了個形式。

  目前,在歐洲足壇五大聯賽中,意甲直接停擺,其他聯賽也不斷宣布比賽延期或空場。

  取消的賽事越來越多。國際滑聯11日宣布,原定於3月16日至22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的世界花樣滑冰錦標賽不得不取消。國際體操聯合會聲明,取消原計劃於3月20日至22日舉行的德國斯圖加特站世界杯賽,並推遲意大利、卡塔爾等地的賽事。國際籃聯也宣稱,從13日起暫停所有旗下比賽。

  對此,運動員們失落又表示理解。中國雙人滑名將隋文靜在微博上說:“非常理解比賽取消,真的希望大家健康平安。但自己也真的非常失落,不過沒事,我哭一下就好了。”

  而12日在希臘古奧林匹亞遺址舉行的東京奧運會聖火採集儀式,也不可避免地受到沖擊。無現場觀眾,嘉賓人數縮減為100人,且座椅相鄰距離超過一米——這是自1984年美國洛杉磯奧運會以來,首次在沒有觀眾的情況下進行聖火採集。

  2020本是體育大年,但在疫情的無差別打擊面前,體育也無法獨善其身。相較於眼下種種,原定於6月和7月開幕的歐洲足球錦標賽和東京奧運會是否會受影響,更加牽動人心。如果說在疫情之初這個問題還看似杞人憂天,如今則越來越成為需要考慮的現實。

  畢竟,全球體壇此刻共同面對的最大比賽,是抗疫。

(責編:楊喬棟、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