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常規賽延期重啟 CBA停賽不停“練” 

陳嘉堃
2020年03月07日08:2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原定於2月1日開始的CBA常規賽延期重啟。聯賽雖然暫停,CBA各支球隊並沒有鬆懈,都在做好防護的情況下積極開展訓練,並在訓練之余以不同的方式為奮戰在抗擊疫情一線的勇士們加油打氣。

各隊閉關訓練不停歇

春節過后,衛冕冠軍廣東隊就開始了封閉訓練,經過常規賽前30輪密集的賽程之后,球隊利用這段時間進行了系統性的恢復訓練,為后面的比賽做好儲備。在這段時間裡,衛冕冠軍還收獲了一個好消息。去年世界杯前腳部骨折的隊長周鵬已經歸隊,正在進行肌肉、平衡方面的恢復訓練,並且已能夠做一些定點投籃練習。易建聯也在這段時間前往美國進行舊傷的康復治療,現在已經歸隊。

目前排在聯賽第二和第三位的新疆隊與遼寧隊,隊內傷號也恢復良好。去年12月25日受傷的阿不都沙拉木接受了手術治療,現在正在積極康復。在聯賽揭幕戰中摔傷背部的遼寧隊前鋒叢明晨目前已經回到隊中,在體能教練的指導下進行恢復性訓練。

其他球隊也都沒閑著,比如青島隊就選擇前往塞爾維亞進行集訓,要與當地球隊進行7場熱身賽,行程可謂滿滿當當。

線上投籃賽首鋼隊奪冠

2月下旬,CBA聯盟發起的CBA你我TA線上投籃公益挑戰賽圓滿落幕。在一周多時間裡,廣東、深圳、北京3支CBA球隊參加了角逐,中國女子輪椅籃球隊和廣東省男子輪椅籃球隊也作為特邀球隊參賽。結果,北京首鋼隊的3位參賽選手彈無虛發,以滿分的成績獲得此次挑戰賽第一名。

這項比賽全程網絡直播,由5支參賽球隊輪流出戰,每隊派出3名球員進行較量。規則是,每隊3名球員先參與罰籃接力,每人罰籃5次,每進1球記1分,如果單人連中5球,額外增加2分。3名球員罰籃結束后,其中1名球員在三分線外任意一點進行5次投籃,每進1球記3分,如果連中5球,額外增加3分。單隊理論上最高得分是39分。

北京首鋼隊派出的3名參賽隊員是翟曉川、朱彥西、方碩。球隊自2月中旬開始逐步恢復訓練以來,雖然聯賽恢復時間未定,但隊員們都很自律,控制飲食的同時保証訓練強度,盡量維持狀態。3名隊員最終彈無虛發,得到滿分39分,在挑戰賽中位列第一。深圳隊獲得32分,廣東隊得到26分,中國女子輪椅籃球隊得分19分,廣東省男子輪椅籃球隊得到18分。

賽后,方碩在首鋼男籃球衣上寫下“抗擊新冠肺炎 CBA在行動”,球衣將進行線上拍賣,所得善款全部用於支援抗擊疫情一線。此外,北京首鋼籃球俱樂部還決定在首鋼男籃主場設置“戰疫專區”,待CBA聯賽恢復后,邀請戰斗在疫情防控一線的人員前來觀賽。

多種方式為抗疫鼓勁

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CBA聯盟、多家CBA俱樂部和眾多球員積極捐款捐物,奉獻愛心。CBA聯盟還與各俱樂部及運動員在社交媒體上啟動了“抗擊新冠肺炎 CBA在行動”專題活動,向廣大醫務工作者致敬,並鼓勵球迷堅定信心,共克時艱。

幾位國家隊隊員在捐款捐物活動中表現積極,其中,易建聯不僅踴躍捐款,還向武漢捐出11250件防護服。沈陽援鄂醫療隊的護士李芒是郭艾倫的球迷。在得知李芒想在疫情過后來遼寧男籃主場看球的心願后,郭艾倫毫不猶豫地表示:“我願意,家鄉人民等你們凱旋。別說看球,一起打球都行。”

林書豪在社交媒體上發布視頻,教授了一些室內訓練的方法,號召球迷們一起鍛煉身體,增強抵抗力。有位在武漢的醫護人員在網絡上晒出照片,在自己的防護服上寫著“林書豪女朋友”六個大字。林書豪回復說:“一定注意安全,感謝你和你的同事們用生命在戰斗,向你們致敬!非常期待能在CBA賽場看到你!”這樣的回應,很暖心。

2月20日是北控男籃主教練馬布裡43歲生日。當天,老馬在社交媒體上說,“我的生日願望隻有一個,那就是希望病毒和病痛遠離我的親人們,有愛就有希望!請大家保持樂觀並且繼續加油做好防護,祝願患者早日康復!”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