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40強賽延期等待國際足聯批准 國足有望成最大受益者

王洋
2020年03月06日07: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足有望成最大受益者

  效力西甲的武磊獲准不參加此次國足集訓(資料圖)。新華社發

  原定於本月底重燃戰火的2022卡塔爾世界杯預選賽亞洲區40強賽,很可能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延期至今年10月進行。目前,亞足聯內部已初步通過應急方案,不過世預賽改期最終還需國際足聯批准。

  一旦40強賽延后舉辦,正在阿聯酋迪拜備戰的中國男足國家隊將有更充分的准備時間。此外,正等待國際足聯審核的多位入籍球員,也將在今年下半年具備為中國隊出戰正式比賽的資格。國足有望成為40強賽延期的最大受益者。

  延期與否 無礙海外集訓

  中國隊原定於3月26日和31日與A組中實力較弱的馬爾代夫隊和關島隊交手。在得到40強賽可能延期的消息之前,國足主帥李鐵就與中國足協高層進行了商討,並決定無論3月的兩場40強賽是否延期,國足都將按原計劃在迪拜集訓。因為延期進行的不僅是世預賽,還有國內聯賽和亞冠比賽,這將大大壓縮國家隊未來的集訓時間。

  國足於迪拜當地時間3月4日下午在JA體育中心3號訓練場進行了本次集訓的首堂訓練課,共有24名球員參與合練,張琳芃因傷單獨訓練。李鐵在訓練前強調,盡管世預賽最終日程尚未確定,但希望每位球員能夠認真投入訓練。

  5日,球隊開始進行一天兩練,上午的訓練課在酒店健身房內完成。這是教練組基於國腳們不同的身體狀況採取的針對性安排。經過一段時間的體能恢復和技戰術訓練后,球隊計劃於本月14日與同在迪拜集訓的重慶力帆隊進行一場熱身賽。

  此外,效力於西甲西班牙人隊的前鋒武磊,因俱樂部正處於聯賽保級關鍵階段,中國足協和國足教練組經綜合考慮后,批准武磊可以不參加本次迪拜集訓。

  國足原計劃在迪拜集訓10天左右,隨后直接奔赴兩場40強賽的比賽地泰國武裡南。但因為比賽大概率延期,國足將在迪拜集訓兩周左右,然后返回國內。

  從容備戰 國足將迎利好

  根據亞足聯日前在東亞大區會議的決定,今年3月、6月及9月不再安排任何世預賽,而是直接在10月、11月進行40強賽最后4輪賽事。12強賽則統一從明年3月國際足聯指定的國家隊比賽日開始。40強賽結束后,亞足聯將於今年11月或12月再進行12強賽的分組抽簽。

  不過,亞足聯的這一應急方案需要與西亞區代表進行協商並上報國際足聯,因而亞足聯目前並未正式對外公布。亞足聯的方案如得到國際足聯批准,世預賽將延期至今年10月舉行,這對國足新帥李鐵和球隊將是重大利好消息。首先,倉促從裡皮手中接過教鞭的李鐵最需要時間來打造符合自己風格的球隊,比賽延期將為他帶來7個月左右的時間准備40強賽后4場比賽,無論是考察球員,還是磨合陣容打法,確保小組出線,奪取12強賽參賽資格都將變得更有把握﹔其次,3月兩場原計劃在泰國空場進行的“主場”比賽,到10月就可安排在國內相關城市舉辦,讓國足享受主場作戰的有利氛圍。

  此外,目前多名入籍球員正在等待國際足聯審核能否代表國家隊出賽。從時間上看,包括高拉特等多名入籍球員有望在今年下半年正式獲得代表國足出賽的資格,這將大幅緩解困擾國足多年的“鋒無力”難題,球隊整體實力將得到提升。

(責編:李乃妍、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