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人民足球

施蒂利克:期待瓦格納歸來 第五外援注重性價比

劉欣
2020年03月01日08:39 | 來源:北方網
小字號
原標題:施蒂利克:期待瓦格納歸來 第五外援注重性價比

天津北方網訊:結束為期一個月的泰國集訓,泰達隊目前已經回國,進入放假狀態。對於這一個月的集訓效果,引援工作,以及下一階段的安排,主教練施蒂利克面對媒體,進行了一一解答。

聯賽推遲 冬訓被迫調整

由於2019賽季中超聯賽直到12月初才結束,而2020賽季聯賽的開賽時間又定在了2月底,導致新賽季的備戰時間被大幅壓縮。因此,泰達隊今年的備戰節奏也與往年有所不同。從第一階段開始,外教團隊以及外援就全程參與了球隊集訓,而不是從第二階段才亮相。這樣,也讓泰達隊的備戰從昆明開始就進入高節奏的狀態。通過一系列的訓練以及熱身賽,泰達球員們在完成體能儲備的情況下,也逐漸進入狀態。

然而,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卻打亂了球隊的訓練計劃。盡管球隊在正月初三就按照計劃前往往泰國進行冬訓,但隨之而來就是中超聯賽推遲的通知。盡管有思想准備,但這個消息還是讓泰達的計劃受到了巨大影響。原定2月17日回國的泰達隊,不得不延長在泰國的集訓,並將集訓地點轉到華欣。

但是考慮到聯賽或許要到5月份才能開賽,因此泰達隊在泰國的訓練強度也逐步降低。這樣一方面可以避免球員的比賽狀態出來過早,也可以降低球員身體和心理的雙重疲憊,減少受傷幾率。“在不知道聯賽什麼時候開始的情況下,我們的准備工作增加了很大難度。球隊在延長的冬訓時間裡隻能採用一邊保持訓練、一邊放鬆心情的勞逸結合的方式,以此來保持球員們的身體機能。客觀來說,隻有聯賽時間確定下來,我們才能有一個明確計劃去進行准備。”施蒂利克表示。

引援工作 連簽多名內援

盡管沒有達到上賽季那種級別的引援手筆,但泰達隊本賽季的引援還是很扎實的。在續約外援巴斯蒂安斯后,又從恆大續租榮昊一年。隨后,又從華夏幸福簽下“U23第一人”車世偉,合同三年。而來自國安的前國腳雷騰龍則作為楊帆離隊的彌補,簽約兩年。盡管沒能引進上賽季鄭凱木那樣兼具名氣和實力,或是劉洋那樣來之能戰的內援。但無論是上賽季已經充分融入球隊的萬金油榮昊,還是得到施蒂利克認可的年輕球員車世偉,以及昔日國腳雷騰龍,相信他們在施蒂利克的調教下,都能得到充分的發揮。

特別是國字號新星劉若釩的租借加盟,更是大幅度提升了泰達隊U23位置的實力。此外,歸化球員曹陽正以及塞爾維亞聯賽留洋球員張越,都有可能在聯賽開始前的“小轉會窗”或夏窗加盟。這樣,也可以讓泰達隊的平均年齡進一步降低,增強后備力量。

在施蒂利克看來,新援們到隊的時間相對還是比較短的,要徹底地評價他們還需要一段時間的觀察。例如雷騰龍,因為他還處於傷病的恢復當中,沒有跟隊訓練,所以暫時無法評價他的價值。而至於其他球員,施蒂利克也做出了點評,“車世偉作為一名左腳隊員,技術能力非常強,有很好的身體素質,加上他可以踢左邊后衛以及中場的很多位置,還是能夠給球隊帶來幫助的。在幾名年輕球員中,張越在訓練中經常讓我們有眼前一亮的感覺,有很多精彩的發揮,但是因為缺少比賽經驗,對於比賽節奏等把握上還有很多提升的空間,但是可以預見他會有很好的未來。至於劉若釩,從訓練來看,他有著非常好的速度、爆發力以及門前把握機會的能力,確實就是我們想要尋找的U23球員,他踢的也是我們所需要的位置,從訓練情況來看,他已經達到了我們之前的預期,當然還要看看他在未來正式比賽裡面的表現才行。”

由此看來,也許目前在施蒂利克心中,新引進的幾名國內球員,除了續租的榮昊,隻有劉若釩具備了首發實力。但誰又能肯定,車世偉或者雷騰龍,甚至曹陽正,就不會迅速成長,給球迷一個驚喜呢?畢竟無論是楊立瑜、楊帆這兩位小將,還是劉洋,最初都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下越踢越好,成為球隊主力的。

第五外援 等待夏窗再定

由於在昆明集訓期間受傷,瓦格納在春節前就返回了德國,治療他的腰傷。隨后,瓦格納也錯過了球隊在泰國的冬訓。這對於泰達隊而言,的確是不小的損失。而他能否在三月中旬歸隊,仍然存在一定的變數。瓦格納缺席泰達隊冬訓,讓施蒂利克有些著急,“從我們在泰國期間所進行的比賽過程來看,球隊在場上缺少一名非常有個性的球員,沒有人能夠把球隊的思想往前推進,給予球隊向前的意志品質。事實証明,作為一個擁有著強大思想以及心態的球員,瓦格納是能夠起到這樣的作用的。接下來我們應該要等待瓦格納的消息,三月中旬再次集結的時候會有一個明確的安排,希望瓦格納能夠恢復到好的狀態回到球隊,繼續與我們一同作戰。”

除了瓦格納,泰達隊的第五外援始終是球迷關注的焦點,許多球迷表態希望能盡快“下樹”。盡管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超各隊的外援引進都出現了一定的困難。但從施蒂利克的角度,他此前主動談及的第五外援,比較傾向於前腰球員,這也吊起了球迷的胃口。不過,這次德國老帥再次重申了不會為了湊足名額而引進第五外援的想法,“目前對於引進第五外援來說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時機,因為包括歐洲的聯賽都正在進行,球員們也都在合同期當中,想要引進他們,我們就必須要支付一些額外的轉會費。而如果等到六月份二次窗口打開的時候,很多球員能夠成為自由身,我們再來引進第五外援是最經濟合適的。而且如果假設我們已經在冬窗期引進了第五外援,而聯賽在四月中下旬甚至五月開始,六月份轉會窗口就會打開,如果我們對第五外援不滿意,還要更換的話,這相當於冬窗期間引進的外援過來隻能踢很短的時間,性價比顯然不高。”

可以說,在預算有限的情況下,施蒂利克的策略還是比較接地氣的,也符合泰達俱樂部的風格。目前中國足協為燒錢式中超降溫,通過四大帽控制中超的整體投入,像泰達這樣投入有限,卻堅持二十多年的老資格俱樂部,會有更大的操作空間。

未來安排 等待聯賽時間

根據初步計劃,泰達隊從泰國歸來后,隊員們需要隔離14天的時間。因此,球隊重新集結時間也基本定在3月中旬。然而,考慮到中超聯賽或許要等到5月才會開賽,也不排除泰達俱樂部會延長假期,或根據足協的最新消息進行調整。“從參加職業聯賽的角度來看,一支球隊至少需要四周的准備時間,但現在仍然有很多不確定性。球隊回到天津需要進行一段時間隔離,之后如果聯賽有確定日期的話,我們才好討論具體的行程和計劃。目前我們觀察到國足的世預賽比賽已經挪到了泰國進行,包括4月19日上海的F1比賽也已經取消了,因此可以預計大型賽事在近期繼續舉辦的可能性並不大。”施蒂利克分析說。

正因為聯賽暫時無法開始,泰達俱樂部也召開了相關的會議,並為球員制定了假期的訓練方案,“每個球員各自生活的環境不同,如果有使用健身房的條件再好不過,但如果不行也沒有別的辦法。大家隻能嘗試去克服這樣的困難,希望他們能夠很好地保持這個冬訓打下的基礎,包括力量訓練和體能訓練。我相信運動員們都是非常自律的,是非常有職業精神的,所以即便球隊有一段時間不能夠集中,也希望他們能保持好的身體狀態。”

不僅泰達,各支中超球隊都在等待聯賽開賽時間。盡管困難重重,但聯賽推遲帶來的負面影響,對於每支球隊也是相對公平的。相信等到疫情過去后,擁有“史上最長”備戰期的各支中超球隊,都會拿出百分之二百的勁頭,為球迷帶來精彩的比賽。(津雲新聞記者劉欣)

(責編:趙欣悅、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