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

聚焦人民冰雪夢 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2020年02月26日08:4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為響應國家“帶動三億人參與冰雪運動”的號召,從2020年1月開始,人民體育播出旨在多方面展示中國人冰雪夢的系列微紀錄片《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該系列微紀錄片由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為指導單位,人民體育與天睿光陰(北京)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聯合出品。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涵蓋冰雪運動領域多個方面,共分為十大主題,包括冰雪運動愛好者、冰雪運動教練、冰雪運動進校園、冰雪運動進社區、冰雪運動背后故事、冰雪運動推廣人、冰雪運動媒體人、不退役的冰雪人、冰雪運動中國制造、不分國界的冰雪人。旨在傳播奧林匹克精神,推廣冰雪運動文化,挖掘冬奧和冰雪運動中典型人物和事跡,講述普通人的冰雪小故事,講好中國冰雪大故事。2020年播出的為第一季,共100集,每周一集,每集三分鐘左右,講述有溫度的冰雪故事。

冰雪運動媒體人之《“冬奧小記者”成長記》

提到新聞報道,大家司空見慣的是那些扛著機器拿著話筒的成年人。但今天要為大家介紹幾位小記者,盡管他們還是小學生,拍攝工具也很簡單,但是他們的報道狀態卻絲毫不遜色於專業記者。

本期節目講述人物:

北京市羊坊店中心小學六(1)班 宋一一

北京市羊坊店中心小學六(1)班 徐子傲

北京市羊坊店中心小學六(1)班 李天睿

北京市羊坊店中心小學小記者負責老師 周晨光

宋一一:我們今天來到了延慶的張山營小學,這裡正在舉行模擬冬奧會,今天天氣雖然有些冷,但是大家的熱情依然不減,讓我們一起去採訪一下吧。

徐子傲:不用緊張,放鬆自然一點就行。

宋一一:當天拍攝會有一些難度。

李天睿:我要先保持我的手不抖,然后還有隨時可能會切換一些角度鏡頭。有的同學,我們可能會邀請他參加拍攝,但是他們可能不太願意,這樣的話我們可能信心就會受挫。

周晨光: 在整個的採訪過程當中,孩子們還是有一點點的羞澀。但是當他們進入到工作環節的時候,我認為他們是很放得開,很敢說話。

李天睿:我採訪了劉校長,劉校長說希望聯盟以后擴得越來越大,讓全世界的孩子都可以體驗到冰雪運動,熱愛上冬奧會。

周晨光:這次的採訪,孩子們接受這個任務都是非常開心的。我們回來之后,我隻教了他們一遍簡單的操作,接下來的事情完全都不需要我了。我覺得在奧林匹克的教育當中,老師更好的應該就是示范和引領,剩下的事情要交給孩子們。

宋一一:我們這次的稿子是由我先主筆,困難的事情就是,可能稿子上有一些地方覺得寫得不夠好,就會請家長幫忙看看,因為我媽媽的作文特別好。

周晨光: 在過去,孩子們這樣的機會並不多,那麼,奧林匹克教育給孩子們提供了這樣一種可能,就是交流的可能,他們會尊重對方的感覺了,很快他們真的能夠手拉手,一起去面對一個問題,討論一個問題。

宋一一: 我們共同懷揣著奧林匹克之夢,有著把奧林匹克精神傳遞到世界各地的願望。羊坊店中心小學的孩子們,用我們的實際行動為冬奧助力。

李天睿:我們和這些小同學作為同齡人,我們做的報道應該是更有趣味性,想讓他們更加熱愛冰雪運動。

宋一一:為冬奧貢獻我們的一份小小力量。

“冬奧小記者”在實踐中學習,在鍛煉中成長,期待他們為青少年群體帶來更加精彩的“冬奧故事”。  

出品人:朱凱 李紅光

制片人/總導演:李劍然

主  編:胡雪蓉 張冀春

編  導:賈悅萌

《“冬奧小記者”成長記》編導手記

【往期閱讀】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雪板美容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老年滑雪隊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沒有周末的滑雪推廣人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點水成冰”的制冰師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冰場上長大的教練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滑雪女孩   編導手記

《人民冰雪·冰雪故事匯》:讓孩子們在校門口"打滑呲溜"   編導手記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