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備戰 國字號有招

本報記者 劉 峣

2020年02月26日07: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國國家乒乓球隊隊員馬龍在訓練中。

  中國女足球員在比賽中慶祝進球。

  中國羽毛球選手鄭思維(右)/黃雅瓊在頒獎儀式上合影。
  新華社發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多國,給全球體育賽事造成不小影響。對備戰東京奧運會的各支國字號隊伍來說,新冠肺炎疫情同樣帶來挑戰。尤其是對尚未拿到奧運會門票的隊伍而言,正值爭奪資格、攢足積分的沖刺階段,確保參賽、維持狀態尤為關鍵。為此,各支國字號隊伍或封閉集訓、或出國備戰,為東京奧運蓄力。

  

  釜山世乒賽延期 國乒備戰需調整

  國際乒聯於2月25日宣布,由於韓國國內疫情,原定於3月22日—29日在韓國釜山舉行的2020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暫定延遲至6月21日-28日舉行。

  目前,中國乒乓球隊正在卡塔爾集訓,以備戰將於3月份舉行的卡塔爾公開賽。按照原計劃,國乒將在卡塔爾公開賽之后前往釜山,與韓國隊合練一周,隨后參加世乒賽團體賽。

  在2月初結束了德國公開賽的征程后,國乒原定回國前往海南,在此參加乒乓球亞洲杯的比賽。然而,由於疫情發展,亞洲杯被迫延期,國乒也決定直接前往卡塔爾,備戰接下來的比賽。

  據了解,為了給國乒訓練創造更好的環境,卡塔爾乒協提供了大力支持,僅用一天時間就完成了各項工作,為國乒准備了15張比賽專用球台,還將庫存的2000個乒乓球全部拿出來供中國隊訓練。此外,卡塔爾還提供了優質的體能、康復訓練設施和醫療設備。

  此前,由於疫情發展導致變數,國乒也在考察和聯絡其他國家和地區的集訓場地。目前,日本乒協已向國乒發出邀請,歡迎中國隊在世乒賽后前往日本進行備戰,並將把關東地區的一處訓練基地提供給中國隊使用。日本乒協官員稱:“中國隊雖然是日本隊的競爭對手,但雙方是朋友,對方遇到困難的時候我們應該出手相助。”對此,中國乒協主席劉國梁表示,日本是國乒下一階段集訓的選項之一。 原本在世乒賽之后,還有5站公開賽將在亞太地區舉行。其中,4月和5月的3場公開賽舉辦地分別為日本北九州、中國香港和深圳。目前,這幾項比賽仍處於“待定”狀態。而世乒賽延期后,其日程與韓國公開賽和澳大利亞公開賽有所撞期,國際乒聯也正在與兩站賽事的組委會討論商定重新排期。面對賽程調整的考驗,國乒下一步的集訓地還需認真考量。

  提前出國訓練方便各地參賽

  疫情在韓國的發展不僅影響了中國乒乓球隊的備戰,也讓中國女足的奧運資格戰陡生變數。近日,在澳大利亞悉尼舉行的奧運會女足資格賽上,中國隊名列小組第二,將同韓國隊進行兩場主客場比賽,決定奧運資格的歸屬。幾天前,中國足協同澳大利亞足協商定,將中國女足的“主場”放在悉尼,中國女足因此“原地停留”,繼續在澳大利亞調整訓練。

  根據賽程,中韓大戰的首回合比賽將於3月6日在韓國舉行。不過,由於新冠肺炎疫情,韓國國內的足球比賽已延期舉行,韓國足協也准備向亞足聯申請同中國隊的比賽空場進行。為此,中國足協也准備了多套方案,一旦比賽延期或易地舉行,中國女足都要做好提前准備。

  與中國女足一波三折、最終赴澳參賽的經歷不同,中國體操隊則是因疫情錯失了參加體操世界杯墨爾本站的機會。雖然中國體操隊已經取得了奧運會男團和女團的參賽資格,但個人全能和單項的參賽門票仍未到手,每一站世界杯分站賽的成績都十分重要。

  奧運會前,體操世界杯還有3站比賽。為了更好地備戰和參賽,中國體操隊計劃前往阿塞拜疆,以此作為大本營參加接下來的比賽,沖擊奧運資格。

  同樣前往歐洲備戰的還有中國羽毛球隊。日前,國羽的部分球員和教練抵達英國諾丁漢大學,備戰即將到來的奧運會積分賽。

  受疫情影響,國羽未能參加在菲律賓舉行的亞洲羽毛球團體錦標賽和西班牙公開賽。為了爭奪奧運資格,中國選擇赴英國進行集訓。按照計劃,中國隊將從3月開始參加德國公開賽、全英公開賽、馬來西亞公開賽、印度公開賽等奧運積分賽,並於5月赴丹麥參加湯尤杯比賽。

  按照奧運資格標准,中國隊必須有兩名(對)隊員進入世界排名前16(單打)或前8(雙打),才能取得每個項目的滿額參賽名額。從目前的排名來看,混雙、女雙、女單3個項目的參賽資格較穩﹔男單方面,諶龍排名世界第6,傷愈復出的石宇奇仍需通過好成績保住前16名﹔男雙方面,僅有李俊慧/劉雨辰一對組合排名前八,其余幾對組合仍需為奧運資格全力以赴。

  奧運資格和隊伍實力不受影響

  對於國字號隊伍的備戰情況,國家體育總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目前各參賽隊整體狀態良好,雖有個別隊伍缺席一些賽事,但並不影響奧運資格和隊伍整體實力。

  在國內訓練的國家隊,實行全封閉管理,對各項目國家隊運動員、領隊、教練員、興奮劑檢測人員及廚師、保潔等服務保障人員均實行封閉管理,禁止一切非必要的訓練場地轉移。強化運動員公寓、訓練場館、餐廳等區域的防控,嚴防疫情輸入。

  此外,體育總局還通過提前出國訓練、延長國(境)外訓練時間等方式,保証東京奧運會備戰重點人員訓練參賽不受影響。已啟動建立國家隊海外訓練營和臨時轉訓基地。目前,乒乓球、羽毛球、體操、拳擊、女足等多支隊伍正在國外訓練,將從訓練地直接赴相關國家或地區參加奧運資格賽等重要賽事。

  據介紹,中國加強與國際體育組織、賽事舉辦國政府及體育組織溝通,及時通報疫情防控形勢和進展,介紹參賽隊伍的疫情防控措施和成效,主動開展行前醫學檢查並做好出入國(境)防護。在相關國際和國家體育組織、我駐外使領館的支持幫助下,各支隊伍在按計劃順利轉訓、參賽。

(責編:郝帥、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