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綠茵記憶——退役球員生涯回顧之切赫

2020年02月23日12: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切赫資料圖

切赫1982年5月20日出生於捷克比爾森。幼年時切赫夢想成為一名冰球運動員,但由於家庭生活拮據,無力支撐在冰球方面的投入,切赫隻好轉行足球運動。起初切赫踢前鋒位置,但在一次客串門將的經歷中切赫發覺自己更具有守門天賦,於是切赫決定當一名優秀的守門員。

俱樂部生涯:

2001-02賽季,19歲的切赫年少成名,打破了捷克聯賽不失球時間紀錄。作為一名門將,切赫站位極佳、反應迅速,贏得了許多豪門的關注。2004年,切赫以700萬英鎊的身價來到英超豪門切爾西,打破了球隊在門將位置的身價記錄。在效力的第一個賽季,切赫僅失13球,24次零封對手,並創造了英超聯賽連續1024分鐘不失球的紀錄。賽季末,切赫在隨隊獲得聯賽冠軍的同時自己也榮獲英超聯賽“金手套”獎、“歐足聯賽季最佳門將”獎。

在頭部遭受重創之后,切赫在以后的職業生涯中始終戴頭盔出戰,這也成為了切赫最獨特的標志。

2006年10月,在聯賽對陣雷丁時,切赫在一次防守中與雷丁隊球員相撞,導致顱骨骨折,這不但使切赫遭遇職業生涯危機,更直接威脅到了自己的生命安全。出人意料的是,切赫在3個月后火速復出,而這一次切赫戴上了特制的護具頭盔,罕見的戴護具行為也讓切赫成為賽場上“最獨特”的風景。

2009-10賽季英超第38輪,切爾西8-0維岡競技。切赫與隊友慶祝奪冠。

2011-12賽季英格蘭足總杯決賽,切爾西2-1利物浦。切赫在比賽中屢屢做出世界級扑救,力保球隊奪冠。

2011-12歐冠決賽,拜仁慕尼黑4-5(點球3-4)切爾西。切赫在加時賽扑出羅本的點球,極大地鼓舞了球隊的士氣。

2009-10賽季,切爾西在新任主帥安切洛蒂的帶領下,時隔四年重奪英超冠軍,切赫17場零封對手,再次奪得英超“金手套”的榮譽。2013-14賽季,切赫打破了切爾西隊史零封場次的最高紀錄,並成為首位三次奪得“金手套”獎的門將。2015年夏季,由於切赫年齡偏高,加上切爾西隊內啟用了年輕門將,切赫帶著多項聯賽、杯賽冠軍以及1個歐冠冠軍光榮地離開了球隊,轉投曾經的死敵阿森納。在阿森納,切赫依然佔據著主力門將位置,並屢屢做出精彩扑救。在效力球隊四年后,切赫在2019年正式宣布退役。

國家隊生涯:

2008歐洲杯小組賽第三輪,土耳其3-2捷克。切赫在比賽臨近尾聲時出現致命“黃油手”失誤,使得球隊的努力功虧一簣。

2004年,切赫首次踏上歐洲杯賽場,在八強賽中零封丹麥隊,球隊最終止步四強。2006年世界杯,捷克隊小組賽一勝兩負未能出線,切赫在小組賽第三輪對陣美國的比賽中保証球門不失。2008年歐洲杯,在小組賽第三輪對陣土耳其的比賽中,切赫罕見性地出現致命失誤,使得捷克隊的出線希望徹底破滅。2012年歐洲杯,切赫在小組賽第三輪零封波蘭隊,捷克以小組第一的身份成功晉級,在隨后的八強賽中捷克0-1惜敗葡萄牙。2016年,已代表國家隊出場124次的切赫正式退出國家隊。

(責編:袁無缺、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