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馬拉鬆賽取消 后續怎麼辦?

孫嘉暉
2020年02月22日08:3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海內外馬拉鬆和越野賽事紛紛採取應對措施,或取消,或延期,或推出線上跑,可謂各出奇招。日前有統計表明,近期因新冠肺炎疫情而宣布取消的比賽有接近20場,而宣布延期的賽事則接近100場。不少比賽預定的重賽日期是在下半年。加上原定下半年舉行的比賽,想必這段時間隻能跑“家馬”的選手們在下半年將爆發出更大的參賽熱情,各種馬拉鬆、越野賽事將迎來更緊湊的賽程。但是在賽事取消和延期之后,也有一些后續問題需要解決,例如是否退還報名費以及能否保留參賽名額就成為公眾關注的焦點。

大部分已經取消的國內賽事將無需申請,直接原路退回報名費。一些延期的賽事,也已經公布了退費的渠道和聯系方式。在參賽名額上,一些賽事將為參賽者保留名額至2021年,一些賽事則給了參賽者改簽其他賽事的選項。

相對爭議較大的是兩項日本的賽事。首先是東京馬拉鬆賽。最初組委會通告居住在中國的參賽者,希望他們自願放棄比賽並承諾保留他們的參賽名額並免除2021年比賽的報名費。但隨著日本國內的確診人數增加,東京馬拉鬆最終取消大眾比賽,隻舉辦馬拉鬆和輪椅馬拉鬆的精英賽。因此所有大眾跑者都需要支付2021年比賽的報名費,東京馬拉鬆組委會2月20日也在官方網站刊登致歉信,為無法兌現其承諾道歉。

與東京馬拉鬆相比,原定於3月8日開跑的名古屋女子馬拉鬆引起了更大的爭議。名古屋女子馬拉鬆近日也發布公告,決定取消今年的大眾組比賽,將原定22000人的規模縮減為150人的精英組比賽。針對取消大眾組比賽,名古屋女子馬拉鬆組委會提出了相應的補償措施,例如將郵寄參賽物資給跑者,跑者以“線上跑”的方式完賽后,組委會將給跑者郵寄完賽獎牌﹔但組委會明確表示,舉辦線上跑就不再退還報名費了,也不會為參賽選手優先提供2021年的名額。盡管服務可謂很周到,但在報名費和名額的問題上,不少跑者還是表示“無法理解”“應該退錢”“對海外選手有失公允”,對於那些早已訂好酒店和機票的國際跑者來說,臨時改退訂單損失著實不小。

(責編:歐興榮、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