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冰雪

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項目:確保今年10月主體結構按計劃封頂

2020年02月20日08:08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項目:確保今年10月主體結構按計劃封頂

新華社北京2月19日電(記者 張驍)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建筑規模77萬平方米,是北京冬奧會規模最大單體建設項目,計劃於2021年作為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MPC)和國際廣播中心(IBC)場地交付北京冬奧組委使用。記者19日探訪“國會二期”項目工地,看他們如何在“戰疫”中推進建設。

截至2月16日,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延慶賽區復工項目達15項。作為北京復工最早的冬奧工程之一,“國會二期”項目團隊正盡力將疫情影響降到最低。業主單位北辰集團全力調配防疫物資,協調參建各方克服困難。承擔“國會二期”建設任務的北辰會展投資公司組織團隊重新梳理工程施工安排。

北辰會展投資公司副總經理霍斌峰介紹,為確保勞務人員有序返京,公司提前啟動遠端篩查,為返京人員建立“健康檔案”,並派專車接回施工現場封閉作業。新入場工人還將在獨立觀察區居住14天,確保居住、工作、就餐等各環節與完成醫學觀察的工人不交叉,盡最大可能減少人群聚集。

另外,“國會二期”項目設計團隊、商務團隊利用視頻會議、電話會議、郵件溝通等遠程辦公方式,與北京冬奧組委討論項目賽時功能需求、與施工單位研究技術方案、與各相關單位溝通受疫情影響的成本費用變化情況,為疫情結束后推進建設做好准備。截至19日,已有焊接、澆筑、吊裝等工種的近500多名工人返場作業。

國家會議中心曾是北京奧運會單體規模最大項目,正在建設的“姊妹篇”“國會二期”不僅是北京冬奧會單體規模最大項目,項目鋼結構也更復雜。以建筑首層為例,總面積8000平方米的主會場和兩個10000平方米的主展廳都是無柱空間,施工難度遠超常規。

“過去兩個月裡,我們已經完成5.3萬噸鋼結構安裝,會展區兩個大跨度空間已經完成整體框架施工,接下來,我們將進行20米以上鋼結構施工。”霍斌峰介紹,項目團隊已提前儲備1個月鋼構件用量,可確保近期施工不停滯,同時協調廠家穩定供應。“雖然疫情會對工期造成一定影響,但我們會科學調整施工安排,採取有效措施把工期追回來,確保實現今年10月項目主體結構按計劃封頂這一既定目標。”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