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疫情之下中國體育產業的挑戰與機遇系列報道二

中國體育產業逆境中急需增強“免疫力”

郝帥
2020年02月20日08:4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20年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的影響,在國內舉行的所有體育賽事和大型活動都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停擺”,中超、CBA、十四冬等大型賽事延期,原本在家門口征戰奧運預選賽的女籃姑娘也無奈移師他國。

的確,這次疫情給中國體育帶來了太多的變數,也讓原本蓬勃發展的體育產業經歷著從未有過的“大考”。或許疫情過后這些被“壓抑”的體育企業如何及時“回血”、實現“涅槃重生”,才更值得深思。

危中有機 危中尋機

疫情發生后,作為北京周邊知名滑雪勝地的崇禮相繼發布關閉雪道暫停營業的通知。萬龍滑雪天堂董事長羅力說:“這次疫情對於滑雪產業是致命的打擊,滑雪產業的收入幾乎全部來源於冬季。現在,我們完全失去了收入的來源。11、12、1月上半部分,我們收入了1.43億元,勢頭都很好,疫情的到來讓雪場關閉,疫情過去以后,也沒辦法恢復,這是很嚴峻的。”

危中有機,危中尋機,疫情之下體育行業既要看到嚴峻的挑戰,也要看到更長的機遇。

對此,北京師范大學體育與運動學院、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兆紅表示,企業要建立風險應對機制,查缺補漏,在挑戰中尋找機遇,迎接未來引暴點的到來。

近幾年我國體育產業發展一直保持著高速增長,2019年國務院辦公廳相繼印發的《體育強國建設綱要》和《關於促進全民健身和體育消費推動體育產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推動體育產業成為國民經濟支柱性產業”的戰略目標,體育消費潛力將得到進一步釋放。

由此可見,盡管此次體育行業面臨的挑戰異常嚴峻,但在巨大體育消費推動下,我國體育產業仍處於高速增長期,即便短期發展受挫, 也不會改變其昂首向前的良好態勢。

疫情期間人民太極推出《太極健身操》系列視頻

困境求生 自勝者強

“打鐵還需自身硬”,面對疫情的嚴峻挑戰,企業除了要依靠政策強有力的支持外,更重要的是如何做好“自救”和自給自足。如果企業能在這段“間歇期”提早布局,來提高自身造血能力、抗風險能力,這勢必會對疫情過后中國體育快速恢復將起到關鍵作用。

“構造要未雨綢繆,我們要提前布局疫情之后的補救措施和快速發展。”首都體育學院休閑與社會體育學院首任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世界休閑體育協會主席李相如坦言,要充分地認識到這次疫情給我們體育全行業所帶來的困擾,我們隻有把這些困難看清楚了,在解決這些困難的時候,我們再找出正確的一些方式和方法。

突如其來的疫情對中國體育產業線下場景造成極大沖擊,但與此同時,很多的體育企業各自都在自尋出路、悄然轉變,線上便成為企業與用戶之間的連接紐帶。

王兆紅認為,首先要積極實施自救,通過線上的賽事宣傳或者資本運作,提升賽事的品牌影響力。這個空窗期,還可以開展一些線上體育營銷,或者對運動員展開封閉式集訓,並集中思考一下賽事未來的運營策略,建立更高效的賽事執行體系,借機完成賽事運營流程的改造升級,吸引到更多大眾參與到體育賽事中來,進一步提升賽事的品牌價值。

加速融合 抱團取暖

當體育企業線下轉入到線上開展業務時,許多問題也就接踵而至,在這個特殊時期各行業都要發揮互助精神,資源互補,“抱團取暖”才是當務之急。

面對疫情帶來的嚴峻挑戰,越來越多的體育企業採取相應的補救措施。中國滑雪產業白皮書作者、前卡賓滑雪總裁伍斌表示,“我覺得未來,滑雪裝備的線上交易、電商發展應該有一定的機會。同時,愛好者通過線上預約、線上結算以及其他自助服務也可以提高用戶體驗,最終幫助我們實現智能化雪場。還有通過網絡進行的滑雪教學也受到了很多人的歡迎。通過這次疫情,我們應該看到,對滑雪場而言,盡管依賴於線下,但是肯定還是要往高度智能化方向走。”

“在壓力到來時,抱團取暖,相互成就。”張思杰感慨道,這次疫情給我們很大的啟發和教育,催促了我們加快了腳步。

誠然,此次疫情給中國體育產業帶來了前所未有的影響,但也給體育企業帶來了危機中的啟示與思考。加快商業模式升級、拓展企業經營模式、加強行業間合作共贏,增強企業自身“免疫力”,共克時艱,中國體育產業未來必將取得更加輝煌的成績。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